1小時做完1天工作,亞馬遜怎麼辦到的.jpg

IMG_20230205_141908.jpg

影響力教練:Askats

你一定聽過「亞馬遜」這間企業,它以長期的創新能力聞名。在1994年一本書都尚未賣出時,就說自己是「地球上最大的書店」。

2005 年在人們樂於享受免費服務時,推出付費會員服務 Amazon Prime,開創了「付費訂閱」模式」。

2007年推出電子書閱讀器Kindle翻轉人類閱讀習慣,2013年宣布收購華盛頓郵報,事業版圖開始跨足媒體。

這間企業已經成立了20多年,卻不見經營老態,反而愈作愈創新,擁有獨特創新活力與精神的高速飛輪,讓亞馬遜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零售電商。

問題是,亞馬遜到底是怎麼作到的?

這問題有太多人都想知道,所以你看市面上有許多研究「亞馬遜」企業經營與文化的書籍,大家都想學到亞馬遜之所以能保持高效與創新的運營方式。

最近,我讀到由日本亞馬遜創始成員佐藤將之(Sato Masayuki)所著的這一本《1小時做完1天工作,亞馬遜怎麼辦到的?》,很有啟發,也想與讀友們分享。

市面上雖然有許多研究亞馬遜的書籍,不過真正由內部工作者所寫的並不算多,這本書倒是能滿足這項缺憾,讓人實際了解亞馬遜的經營文化。

而且,這是日本人所寫的書。

有別於歐美作者常會引述許多案例加以闡述,導致一本書讀起來有時負擔會覺得較重,日本作者寫的書往往淺白易懂,很快就能讓讀者掌握重點。

如果想快速了解亞馬遜的經營邏輯,或許曾在亞馬遜工作過的佐藤將之,他所寫的這本《1小時做完1天工作,亞馬遜怎麼辦到的?》是可以參考的。他也寫了一本《Amazon的人為什麼這麼厲害? 》分享他們是怎麼工作的。

在《1小時做完1天工作,亞馬遜怎麼辦到的?》這本書,我想與你分享一句話:不靠「熱忱」,靠「機制」。我覺得是職場工作者都應該要學會的。

亞馬遜有一種觀念,認為「能夠交給電腦做的事就交給電腦做」。不要總是想著由人工親自做每一件事,不是只作做「輸入資料,製作圖表……」這類工作。

比方說,製作資料庫聽起來很複雜,好像要寫很多程式。

但其實非常簡單,只要會用Excel,誰都會做,只要能解決問題就可以了。

亞馬遜厲害的地方,就在於「一開始就把機制化、自動化放在心上」、「能夠機制化、自動化的事物就徹底讓它建立機制」。

執行長傑夫‧貝佐斯曾說:「Good intention doesn’t work. Only mechanism works.

這句話的意思是「員工無法只靠『善意』持續為公司效力,有了『機制』的基礎後,員工才能充分地發揮『善意』」。

這句話說得真是好!

如果你是一個工作者,即使有天大的熱情與善意,但你的工作內容是可以由電腦或人工智慧就能取代的,那就要小心了。原因有兩點:

第一個,有些人工、手動的工作可能會消磨你的熱情與成就感,工作內容會慢慢減少帶給你本身的樂趣。

第二個,面對這些工作,你有機會作出自動化與機制化,讓你省下時間去作更有價值的事,但如果沒有察覺,很可能就被其它人所取代了。

那麼你如何盤點、檢查自己的工作是否有自動化、機制化的空間呢?

作者寫了3個檢查步驟,我也分享出來:

1. 清查目前進行的工作(例如一個星期分量)並全部列出來。就像:「星期一/製作開會用的資料、開會、製作日報表、製作企畫書……」、「星期二 /拜訪客戶、開會、製作日報表……」。

2. 將列出的作業進一步拆解成一道一道程序並條列出來。以製作企畫書為 例,可以拆解成「調查想要放入企畫書裡的數據/準備數據和資料/構思標題名稱/構思想寫的內容/執筆/放進圖表和數據/請主管確認」等等,盡可能詳細條列出來。

3. 前兩項列出的項目中,有可能借助電腦等達成機制化、自動化的就打○。然後分兩階段檢視那項作業--

●是否可以「全部」自動化、機制化?

●是否可以「部份」自動化、機制化?

作者認為,經過這三個步驟完整檢查之下,應該不限業種、業界和職種,任何人都可以讓目前大約二○%的作業機制化、自動化了。

覺得這個工作方法如何呢?有興趣的話不妨試試看囉。

更多你學得會的高速工作法就在這本1小時做完1天工作,亞馬遜怎麼辦到的?》

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pse.is/JXVRG

推薦閱讀:當自己人生的CEO:亞馬遜沒有終點的Day 1精神
https://pse.is/L2LEV

#亞馬遜不浪費時間的開會技巧,分享在blog,記得點擊連結。

#學到亞馬遜的超效精髓、黑馬的速度工作法

#熱忱無法發揮效率,「機制」才會!

#布局思維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一本好書!

影響力教練:Askats,持有就業服務執照與神經語言程式學(NLP)高級執行師認證,為職涯顧問與自由講師、《經理人月刊》、《Cheers 快樂工作人雜誌》專欄作家,

著有商管暢銷書:《布局思維:職涯發展專家的30堂人生致勝課》幫助人們有技巧地發揮正向影響力!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