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職思考法.jpg

影響力教練:askats.yang

自己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多年,也同時是經勞動部考試合格的就業服務顧問

年底又到了,許多上班族常會在此時想著是不是該領完年終獎金後,再離職找一份新工作。

通常也是在這時候,有許多朋友會詢問我該不該從現職工作離開。

可是,我並不太提供所謂「職涯規劃」的建議,主因有兩個:

1.「選擇一份工作,其實就是在選擇一種生活方式!」這是個人需要負責的重大決定。
2.「人們帶著看似困難的問題求助於你。但十之八九,他們心中早就先有了答案,只是缺乏信心跨出第一步。」

所以,通常我並不為朋友們提出直接的建議,而是習慣試著用一些提問,協助他們找出心中的答案。

而當被詢問的經驗多了之後,我就開始把這些提問方法寫成文章,讓大家免費閱讀。

你也可以點選以下連結:職涯思考│作自己的人生設計師,尋找適合你的文章。
https://pse.is/M55RF

我總覺得與其直接給人建議,不如提供一套讓人們練習思考的方法論,會讓讀者更有收獲。

因為,透過思考才會內化為自己的能力,這是一輩子都帶得走的智慧。

而除了看我的部落格與FB外,你也可以選擇讀讀看這一本好書《轉職思考法》,學習職涯佈局的思考方法。

這本書讀起來沒有負擔,用微小說的方式講述轉職的思考重點與說明商業世界的結構價值。

主角青野年屆三十,在公司待了快十年,沒有特別專長,也沒有領導管理經驗,更別說具備與他人不同的才華。

對於「換工作」這件事,總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他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職涯顧問 黑岩先生,還花了五十萬圓向黑岩先生學習「轉職思考法」。

現在,你不需要花五十萬圓就能學到這套方法。

比方說,「轉職思考法」的第一步就是:「評估自己的市場價值」

聽起來很抽象是嗎?

但其實你問問自己以下問題就能有個端倪了,這些問題分別是:

▶你擁有多少「換了公司依然具有價值」的技術?
▶那些技術的「保存期限」有多長?
▶你擁有多少在其它公司也會受到重視的「寶貴經驗」?
▶那些經驗在社會上有著多大的「重度需求」?

▶當你轉職之後,在前公司裡有多少人還是會樂於幫助你?
▶這些人掌握多大的決定權?
▶在公司外,有多少人樂於幫助你?
▶這些人掌握多大的決定權?

▶在你所處的市場裡,「平均一個人的生產性」有多高?
▶你所處的市場在未來的「成長性」有多高?
▶你的「市場價值」在未來能合理期待有多少程度的成長?

你看,透過這些好問題,你是不是更能具體的知道自己的價值,更好的構建自己的未來。

當然,職涯顧問-黑岩先生不是只教青野這一招,還有許多很好的提問在書裡面。

想知道是哪些好提問嗎?想知道青野最後是否找到心中的理想工作嗎?

可以抽空閱讀這本新書,跟著青野的視角學習實用方法,為個人職涯進行調整與升級。

我們這一生要工作很長很長的時間,祝福你,慢慢地學習進步,成為自己的職涯顧問!

分享給大家這本《轉職思考法》博客來購書連結
https://pse.is/3q4cvk

#現在的公司要不要繼續待下去
#從什麼時候開始工作變得不快樂了
#唯有隨時能換工作的人才能獲得自由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好書!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