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高績效領導人的三種提問策略.jpg

影響力教練: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本篇為經理人月刊專欄文章:只下指令的主管是組織災難!高績效領導者的 3 種「提問式」領導,你會了嗎?(供社群分享連結,全文刊載僅授權經理人月刊平台)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7589

在帶領團隊這件事,你是習慣給出「指示」的領導人,還是偏向運用「提問」進行管理的領導人呢?

負責組織領導力發展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善於向部屬提出問題的領導人,在促進團隊合作與管理績效的表現上,往往優於那些將重點放在提供部屬解答的領導人,而關於這點,我想與你分享一個小故事。

某年公司一位工作表現優異的同仁被晉升為帶人主管,我記得晉升的理由有一項是這樣的:「……解決問題能力突出,能隨時發想具建設性的建議,果斷地給出解決步驟,並樂於與團隊成員分享看法,完成專案目標。」

當組織面臨問題與困難,總是能夠善於提出對策與想法,對於這樣表現卓越的個人績效貢獻者,當然沒有理由不給予人才肯定與拔擢。

只是,美國企業高階教練,管理思想家─馬歇爾.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說得中肯:「昨日經驗的成功,不保證你明日也能以此成功」(What Got You Here Won't Get You There )

這位同仁在晉升為主管後,團隊成員仍然習慣找他給建議與指示,這樣大家只要展現執行力就可以了。但隨著這位同仁的管理幅度變廣,面對的組織問題也愈來愈複雜,在工作壓力愈來愈大的情況下,他慢慢地不能像往常一樣,總是立即提出具有洞見的答案解決成員的問題。

而從主管這裡得不到立即答覆的成員們,則逐漸對領導人失去信心,這位新手主管也開始自我懷疑是否適合當一個領導者,整個團隊氣氛顯得緊繃,績效表現也一落千丈……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表示,過去的領導者或許是一個知道如何解答問題的人,但未來的領導者必將是一個知道如何提問的人。

因為當前面對多變及不確定的經營環境,領導者應該學會用問問題的方式激勵員工、解決問題,而不是單純仰賴個人的聰明才智,期望以指示與建議處理組織所面臨的複雜問題。

但是,問題到底應該怎麼問、問什麼呢?好的提問往往從你沒有預設立場與期望答案的正確性開始,以下有三項原則供你參考,這也是我分享給這位新手主管的提問策略:

1. 想提出不同想法?別說「這樣不對!」
先提問,而不是先發表看法:在進行會議或是團體討論時,人們常常需要表達自己不同的觀點與意見。但如果採取了讓對方屈服的態勢,或是想強加個人意見給對方,往往會造成對方情緒上的反彈,討論過程中就更難取得共識,比如說以下的表達方式:
X我覺得這個方案才有效!
X我想你這樣說不對!

使用上述句型表達看法,容易讓對方感到壓迫,也直接傳達了否定對方意見的訊號。不如試試以下技巧,將直述句變成向他人請益的疑問句,增加思考和討論的機會:

X我覺得這個方案才有效!
O 依你的看法,這個方案有機會達到目標嗎?

X我想你這樣說不對!
O 依你的經驗,這種說法還有什麼要考慮的地方嗎?

2. 想鼓勵對方提出更好的建議?別問「你覺得本來的做法會達標嗎?」 
避免使用責難式提問,多用友善的開放提問:傾聽對方表達的想法後,你可以接續提問、強化對話深度。一般提問類型常分成兩大類:「開放式提問」(沒規定答案範圍)與「封閉式提問」(只有是/否的回答範圍)。

「封閉式提問」指向固定的答案範圍,限制了對方的思考範圍。如果所有的提問只是重覆這類問句,對方就像一直在被審問的犯人一樣,很難導引出具創造性的發言內容,例如:
X要不要採用這個作法?
X你認為這個方式能達到目標嗎?

如果掌握相對友善的「開放式提問」技巧,不僅能使人感到放鬆,也能促使對方進一步思考,比如說:
X要不要採用這個作法?
O 這個作法還存在什麼樣的好處(或壞處)?
X你認為這個方式能達到目標嗎?
O 還有哪些方式可以達到目標?

3. 想追問落後的工作?別說「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以共同解決的開放性態度進行提問:有時候合作夥伴的工作進度不如預期,或是沒有達到想要的結果,你可能會立即發出有責備意味的質問,暗示對方採取了錯的方法、表現得不夠聰明,比如:
X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X你打算如何解決?

當事情已經發生了,其實不斷指責對方也沒有多大意義。不如了解對方遇到了什麼樣的困難,一同討論如何解決,才有助對方思考解決方案,而不是讓對方把心力花在辯解上。這時可以用的提問技巧是採取對事不對人、改用「我們」當主詞等方式,比如:
X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O 是什麼原因導致目前的結果?
X你打算如何解決?
O 我們該怎麼做才能解決這個狀況?

雖然聽起來都是提問,但主管要提醒自己避免暗示部屬自己的看法、也要避開批判性的語句,儘量引導對方發表意見,不僅能讓對方在心理上更容易接受,也更願意說出真實的想法。
每個人都有省思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對方自己說出解決方法,通常要比別人直接提供解決方法來得更能激發更多潛能。因此,多問對方問題,遠比直接給出答案來得重要。

習慣給出「指示」的領導人,可以創造許多的「追隨者」,他們聰明機敏、決策明快,享受被肯定的掌聲。但長期作為提供答案的角色,自己可能被有限知識與經驗所侷限,也讓他人失去解決問題的主動性。

善於「提問」的領導人,則是培育更多的「領導者」,這些人善於製造發問機會,並懂得以問題激勵員工全心參與、分擔責任。他們學會傾聽,不再非提供解答不可,反而更有機會成就他人,引導組織成長與不斷創新。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