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不好,工作上又遇到困難怎麼辦?】

「請問老師,現在大環境經濟普遍都不好,現在工作也不如意,想換個工作也不好找,請問該怎麼辦?」

「請問老師,感覺您是一個正向思考的人,請問您都怎麼面對困難的呢?」

在一次課後的Q&A問答,學員的這兩個問題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我覺得這種「個人化感受」問題,最難回答。

比如說,景氣不好、工作不如意、工作不好找,這都是個人在生活當下的想法與體驗。

假如一個人沒有改變他對事物的信念,就不會改變他的行動,當然也不會帶來正面的結果。

這種「怎麼辦?」問題,恐怕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回答得了的。

而第二個詢問我自己如何面對困難的問題,我也覺得不好回答。

因為我跟這位學員在面對問題的當下,對擔心問題的感受應該都是不一樣的。

同一個問題,我可能覺得很嚴重,但或許對方覺得還好。

另外,我的個人經驗可能也沒有辦法幫助到他。

比方說,我是個NLP專業執行師,我遇到了不如意的事,自己會使用適合的技巧轉換情緒。

又或者,靜下心找本書閱讀,讀到某一個段落後,心情也平復了。

但這位學員一看書就想睡覺,因此我個人的方法也幫不了他排除負面感受。

這種「個人化感受問題」之所以難回答,是因為就算我分享了自己的經驗,也很可能不是適合你的答案。

我也不鼓勵你去看一些所謂「專家」發表的「個人經驗式文章」去找答案。

因為一旦遇到困難,情境與背景並不同,如何能套用經驗式的答案呢?

我覺得比較好的解法是,

教給你一套有邏輯、以理論為基礎的方法論作為解決問題的程序,你

就能順著這套步驟找到心中的答案。

因此,礙於時間有限,我只能請學員有空可以看看我的臉書或部落格。

或者是參加我規劃的工作坊

https://pse.is/H7XJE

不是因為我要打廣告,而是與其希望專家分享經驗來處理這種感受問題,

倒不如學一些能傳遞正面能量的方法論或程序。

這些在我的部落格都有,而且全都免費閱讀或下載,請點選部落格工具箱(免費下載) https://goo.gl/VdBzog

最後,關於大家常提到「困難」 的這件事,我又想到了羅振宇在2018年跨年演講所說的「哪裡有不感到困難的時刻?」,分享給你,聽聽看有沒有道理?

「…2018年是很難,但是我們做事的人都知道: 2018年難,哪一年不難?

你去問一個創業者,哪一個決策不是如履薄冰?

你去問一個醫生,哪一次診斷不是戰戰兢兢?

你去問一個設計師,哪一個甲方的要求是好伺候的?

你去問一個程式師,哪一個產品的需求是好實現的?

你去問一個老師,他帶的哪一屆班上沒有幾個難纏的孩子?

你來問問我,哪一年的跨年演講是好準備的?和今年這個年頭是什麼情況有關係麼?

對我們這些做事的人來說,什麼時候不難?難就不幹了嗎?對那些不做事的人來說,難不難跟他又有什麼關係?…」
 

是的,姑且不論個人感受問題。一個想要做事的人,真心要完成目標的人,會因為困難就不做了嗎?我相信要做事的人,想方設法都要完成,困難不是他最關心的事,達到目標才是!

面對目標與挑戰,你當然有你的計畫 但這個世界卻常對你另有規劃,希望我們都能學著適應變化!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