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說不愈自由-立體書300dpi.jpg

影響力教練:Askats.Yang

「你不規劃自己的人生,就只好等著讓別人來幫你規劃!」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句話呢?

2020年對我來說是個忙碌的一年,不論在工作/生活上,都有著很大的挑戰。

我深深感受到時間不夠用,於是慢慢地開始了減少外部授課、寫作的邀請。

坦白說,我起初對一直拒絕外部合作邀請,實在感到有些抱歉。

我在想,別人一定是因為看到了自己的價值,所以才提出合作。
如果不停婉拒別人,除了錯失機會,是不是也冒犯了別人的心意呢?

於是,我學著傾聽心裡的聲音,開始思考著:

「為什麼我會對拒絕這件事,感到不好意思呢?」

後來,我才發現自己傾向滿足別人的需求,優先於滿足自己的渴望。
而且,我有著不太喜歡讓他人失望的人格特質。

這些也是我要改進的地方,因為這樣,才讓我不習慣拒絕他人。

了解這點後,我開始學著勇敢拒絕、才有機會規劃自己想要的人生。

畢竟,就像我常說的,我並不以開課與寫作維生,就可以少了許多包袱。

我雖然希望對這個社會能有正向的影響力,

但不表示我不能對機會說不,努力保有自己的節奏與步調。
這樣,我才得以擁有一些時間與自由,繼續用心經營這個FB與部落格。

沒有想到,「樂金文化」推薦我讀《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這本書時,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

不只是因為,作者剖析這11種難以拒絕他人的原因,完全打中了我當時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心態。

而是,作者也同時給出解法,提出了十大說不(又不會覺得自己很壞)的策略,
我列舉如下:
策略1:直截了當
策略2:不要拖延
策略3:用其他表達方式取代說不
策略4:抑制找藉口的衝動
策略5:自己做決定
策略6:請對方晚點再詢問一次
策略7:避免硬說自己有空
策略8:提供替代方案
策略9:推薦更適合的人選
策略10:說明自己沒有時間

不知道上面的10項策略,有沒有是你已經在用,或是準備想用的方法呢?
我自己常用的是:「提供替代方案」與「說明自己沒有時間」這兩種方式。

比方說,收到外部授課演講或是推薦新書的邀請,我實在沒有空幫忙的時候,

我會坦白告訴對方自己有空的時程,或是提供我認識在這個主題的專家講師。
我並不因此而害怕錯失機會,反而覺得能為對方提供替代方案而感到高興。

我心裡想的是,如果對方也能因此而解決他的問題,那就皆大歡喜了。

如果還是沒有辦法滿足對方的需求呢?

那麼我也算盡力,也提醒自己不要再糾結於此了。

畢竟,我們都無法為他人的反應負責,你說對嗎?

如果,你想跟我一樣開始練習說不,.學會如何聰明拒絕。

推薦你讀這本書,開展屬於自己贏回尊重與時間的拒絕策略。

《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買書去:
https://reurl.cc/vqrmXA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好書!

#「你不規劃自己的人生,就只好等著讓別人來幫你規劃!」
#精選十大說不的策略
#聰明拒絕,贏回自由人生。
#降低你的濫好人指數
#我們一起練習說不

✅更多影響力教練掛名推薦書單:https://pse.is/39x4f8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