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執行.jpg

組織在管理上常會出現各種問題,作為管理者總希望能找到一套可長可久的管理制度與工具。因此當出現新的管理方法時,總會被人們視為新希望,開始想方設法的去跟風套用,不過真實的效果如何呢?我想還是只有組織內部最清楚了。
 
近兩年又出現了一套走在管理時尚浪潮的OKR制度,被稱為矽谷公司都在用的管理工具。
 
這些日子談論OKR理論與實務的書籍不少,而今天要介紹的《執行OKR,帶出強團隊》一書,是由兩位專門為企業作OKR培訓的顧問所寫。
 
這本書比較不一樣的是,它號稱為「OKR最權威的全方位指南」。也就是說,作者們不只說明OKR是什麼,更鉅細靡遺的討論OKR該如何推行至組織內部,逐步呈現出OKR的意義所在。
 
比如說,我們知道OKR (O是Objectives,KR是Key Results),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即「目標」與「關鍵成果」法。
 
而作者認為一個好的「目標」是需要被定義的,不是隨便喊喊的,至少要有以下6個特徵:
1. 要能鼓舞士氣
2. 要是團隊能掌控的
3. 要有企業價值
4. 要能辦得到
5. 要是一季內就能完成的事
6. 要能品質化
 
看到這裡,我們就知道這的確是本顧問風格的管理書籍,對每個名詞都定義清楚,然後有步驟地說明如何推行與導入。
 
如果你想仔細了解OKR的歷史、為什麼要導入OKR、如何創立有效的OKR方法,我想作者搭配實務的解說並不會讓你失望。
 
同時,我更喜歡作者們列出組織要創立OKR之前該考慮的10大問題,如果先把這些問題過濾一次,會幫助管理者對於是否導入OKR有更好的判斷,我把這10個問題列出來給大家參考:
 
【創立OKR之前要問的】
1.為何要實踐OKR
2.如何獲得高階主管支持
3.如何提供OKR培訓
4.如何確保策略到位
 
【研擬OKR期間要問的】
5.如何設立量化目標
6.如何避開由上而下的OKR
7.如何處理關鍵成果問題
8.如何使用一致性的評分制度
 
【創立OKR之後該問的】
9.如何避免設立後就忘掉了
10.怎麼連結OKR引領整體行動
 
如果你仔細看這10個提問,並不只限於適用OKR的導入而已,其實任何一套管理工具的使用,如果先把這上面的問題想清楚了,都能享受到某套管理工具帶來的好處。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一本好書!
 
#一書一重點
 
📖更多學習與閱讀分享:https://goo.gl/uNY2ni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