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本篇為經理人月刊專欄文章:有了管理頭銜,卻帶不動人?你的資歷,不代表你的領導能力!(供社群分享連結,全文刊載僅授權經理人月刊平台)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7218

某天的一場主管領導力工作坊結束之後,一位年輕主管向我提了一個好問題,讓我深思許久。他的問題大概是這樣的:「我知道培育組織人才對公司基業長青來說很重要,我也很珍惜這樣的學習機會,但這多是以企業競爭力的角度來看領導力的必要性!」、「領導力到底是什麼?對我這樣的年輕管理者來說,學習領導力跟『自己』有什麼關係呢?又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關於領導力是什麼,一直以來都是管理的主流顯學,成千上萬的學術研究與書籍都不斷定義、探討這項主題。負責發展組織領導力多年,自己看待領導力的觀點則是:「能影響他人,獲得他人支持,讓人們願意追隨你解決問題的能力。」

而關於「學習領導力對個人有什麼好處?」這個問題,我想與其探究好處是什麼,倒不如與大家聊聊「為什麼主管需要培養領導力?」,不單從組織經營觀點出發,若從個人學習發展的視角來看,以下是我的三點觀察:


一、優異的專業能力讓你晉升管理職,但專業能力並不等同於領導力!
Google曾進行一項「氧氣計畫」(Project Oxygen),調查內部工程師對於高效管理者的看法。統計結果讓大家驚訝,原來讓Google最引以為傲的技術專業,竟然排在最後一名,員工最希望的是上司能夠當個好教練,能固定時間一對一對談並提供具建設性的回饋,而其它項目也都與領導力息息相關。

 

主管對部屬的工作表現以及影響是相當大的,蓋洛普(Gallup)也曾作過一項調查,65%的離職員工其實是想離開的不是公司,而是自己的直屬主管。因此,當員工在離職申請書上寫著各式各樣的理由,但沒有說出口的是,他們的上司通常才是真正促使他們離開的人。

部屬跟隨一個缺乏領導力的上司,在工作中得不到認可與尊重,最終只能選擇離去。作為一個沒有領導力的管理者,將不定期地面臨流失優秀人才的風險,即便是面對留下來的人,也很可能得不到他們發自內心的認同與信任。 
 

二、從事管理工作應該是最有意義的工作之一,但需要領導力!
享譽全球的「破壞式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Christensen)曾在《如何衡量你的一生》與讀者分享,他在當主管時,有天察覺部屬既要養家活口,又要達到上司期望,每天的壓力一定很大。因此他體悟從事管理職的工作,若能讓員工有機會感到被認可、獲得成就,不也是一項能幫助他人又充滿意義的工作嗎?但問題是,如何讓員工在工作上感到受尊重,又能達到績效目標,激勵他們每天都充滿幹勁地上班呢?

 

1960年,麥克葛瑞格(Douglas McGregor)就曾提出了著名的X理論和Y理論。X理論假設人性本來就厭惡工作,因此主張管理者要以懲罰威脅的手段,使他們願意在工作中投入心力;而Y理論則認為,人並非天生就厭倦工作,當各種因素控制得得當的時候,人會自動自發、為自己的工作負責。Y理論提醒管理者要注意人性積極的一面,鼓勵用領導力肯定的溝通與激勵,正向地影響員工的表現。
 

三、領導力說到底是與人相處的能力!
領導力的核心就在於得到人們的尊重和信任,也是到哪都用得到的能力,並不侷限於企業管理。在生活中的各種場景,比如說家庭教養、人際互動、溝通說服等情境都適用。因為,發展一個人的領導才能,通常磨鍊的是傾聽溝通/同理他人/提問回饋/覺察專注等軟性技能,而非只是做事的能力、專業技術或是外語能力。也就是說,學習領導力其實跟你是不是管理者並沒有關係,甚至愈早開始愈好。

 

比如說,領導力培訓顧問傑克.詹勒 (Jack Zenger)曾在《哈佛商業評論》分享過一個實驗計劃,他們團隊將傳授給大公司經理人的領導原則,以相同內容教導給三、四年級的小學生。他們發現這些不到十歲的孩子並不難理解這些內容,而且還有孩子能進行反思,將這些原則運用於父母身上。因此他得到一個結論:傳授領導技巧,永遠不嫌早,而越早開始學,就越容易。

許多人常以為不需特別學習領導力,只要主管做久了,領導能力也會隨之提升,因而誤解只要累積頭銜和地位,伴隨而來的權威就足以有效地進行管理工作,驅使團隊夥伴願意為了同一個目標奮鬥。

 

不過,這可能是一個嚴重的迷思,因為連最重視命令與服從的軍隊,都認為權力不足以帶領他人順利完成任務,總是再三強調領導力的重要性。

《主管這樣帶人就對了》(Extreme Ownership)作者喬可‧威林克(Jocko Willink)曾擔任美國海豹突擊隊的訓練官,負責部隊領導力訓練。有人曾問威林克,如何才算是一個好的指揮官?威林克認為,那些無法通過訓練任務的小隊指揮官,幾乎沒有人是因為軍事策略或是個人體能的關係才被淘汱,而是因為缺乏領導力。

威林克會故意將訓練任務設計得極難,再觀察那些任務失敗的小隊指揮官作何反應。他發現,缺乏領導力的指揮官會先指責他人,不願意承認是自己的錯;而那些展現領導特質的指揮官,則先將責任歸於自己,並尋求下次如何能作好的回饋,得以獲得成員的信任。軍隊重視領導力的價值觀,往往也讓這些軍官退役後都能順利轉任企業,成為商界優秀的領導人。

 

所以,領導力其實跟位階權力無關,不管你在哪一個位置,都可以把握機會發展自已的領導才能。無論是公司或軍隊、學校或家庭、主管或部屬、年輕或年長、內向或外向。只要有合作的地方,就需要領導力,你都可以在各個領域與層次發揮領導力,影響他人,共同解決問題、完成目標,讓人人都覺得有所貢獻,並充分發揮潛能。

最後,引述《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的一段話作為結尾,它很好地詮釋了什麼是領導力。你會發現,學習領導力,其實在學習人性的情感聯繫,磨鍊與他人同心協力而能讓結果發生的能力。
「如果你想要打造一艘船,不是先請大家去收集木材,或是分配工作與發號施令。相反的,你應該先激起所有人對浩瀚海洋的一片渴望。」-《小王子》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