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發表於經理人月刊:接到獵人頭探詢,先別高興得太早!要成功跳槽、越換越好,你一定要問的事
網址: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ist/view/2880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科技業HR主管,透過人資主管UP(Useful.實用. X Practice.實踐.=UP學,闡述職場實用觀念/經驗與可操作的學習方法論,寫給持續學習的夥伴們參考實踐,共同傳遞向上成長的正向力量!

朋友接到獵人頭顧問(也稱Headhunter,獵頭,以下簡稱獵頭)探詢是否有興趣轉職,並提供了一個職缺作為參考。初次面對這樣轉職機會,希望我能給他一些建議。

 

坦白說,從事招募工作不免會委託獵頭進行徵才,日子久了,也認識了一些獵頭朋友,不時熱心提供工作機會,於公於私都曾與獵頭交流。但說到要給建議,我覺得每個人對轉職期望與需求都不一樣,這就有點讓人傷腦筋了。

 

歸納了一下與獵頭接觸的經驗後,或許可用常見的5W2H分析,作為面對獵頭時的共通性思考。也就是說,先試著用有架構的提問取代旁人給予建議的方式,遇到不熟悉的獵頭時,先客氣地請他(她)回答以下問題,問答過程不但能促進雙方理解,也影響未來合作時的每一個流程。

 

Why-

為什麼找上我?釐清自己在獵頭眼中的優勢!專業獵頭會認真搜尋適合的人選,並且了解你的能力與背景,然後說明為什麼認為你是適合人選。透過這樣的提問,大概可以了解自己是屬於優先或是備胎人選,也能推測一下獵頭是不是在亂槍打鳥找人,畢竟這種情況也不能說沒有。

 

Who-

請獵頭介紹一下自身資歷與背景、了解他(她)在這行業的專業經歷。近年來獵頭公司數量快速竄升,也有許多年輕人投身獵頭。年資經歷並非絕對,如果獵頭很年輕,但對人選所在的行業與產業已有很充足的專業歷練,我覺得可以談談,重點是要選擇熟悉自己專業的獵頭進行合作,這樣在對話過程所用的「語言」會比較一致,交流起來也比較有效率。

 

What-

什麼樣的公司開了這個職缺?這個職缺需求條件又是什麼?專業獵頭會讓人選了解徵才公司所處產業狀況,也能清楚地說明這職務工作內容與技能需求為何。獵頭會在人才與公司媒合的過程中進行妥善溝通,避免人選與公司間產生不必要的誤解。

 

Where/When-

職缺的工作地點是不是符合人選的職涯需求?如果是海外,請獵頭說明一下在這地點開缺的原因。另外也可詢問職缺開立的時間點,了解徵才已經進行多久了?如果是長時間還沒有找到人,請教一下獵頭可能的原因?

 

How-

詢問獵頭將如何進行媒合?通常提供人選履歷修改建議是必要的,有些獵頭能進一步說明對這份職務的看法,協助提升面談技巧;有些獵頭宣稱會為人選作職涯規劃,我對這點持保留態度。畢竟獵頭主要服務不是規劃人選職涯發展,而是推銷適合人選給徵才企業。

 

How much-

關於工作大概的年薪區間是可以事先知道的。人選可藉此與心中期望薪資作個判斷,再決定是否前去面談,過程中人選也需要揭露目前薪資結構,讓獵頭與徵才公司作整體薪酬條件的評估。

 

最後提醒兩點,個人認為很重要但卻容易忽略的基本觀念:

1.不要過度期待獵頭幫忙找工作,當作是另一種求職管道就好。

2.謹慎地看待個人履歷,不要輕易地交給無法信任的獵頭。

 

接到獵頭探詢,恭禧你!代表某種程度上,專業能見度已受到市場認可。如果能用5W2H提問,與獵頭進行後續溝通,或許會是比較完整的思考,也可以觀察獵頭面對提問時所給出的回應,決定是否能信任這位獵頭,幫助你找到理想工作。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