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科技業HR主管,透過人資主管UP(Useful.實用. X Practice.實踐.=UP學,闡述職場實用觀念/經驗與可操作的學習方法論,寫給持續學習的夥伴們參考實踐,共同傳遞向上成長的正向力量!

發表於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職場專業來自「基本功」的修煉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1667

前些日子,幾位長輩的孩子進入了職場,都遇到了類似的問題:「覺得工作過於單調枯燥,有點做不住,有點想離職了。」長輩們知道我在企業內從事人力資源工作,不約而同地,希望我能給現在的年輕人們一些鼓勵。


其實我覺得年輕人初入職場,不分世代都會有這樣的狀況。倒也不用特別強調現在的年輕人如何如何……畢竟面對陌生工作的不適應、不順手,或是真實工作內容跟當初所期待的有所落差,不論職場新手或是老鳥,難免都會有動念離去的衝動。

抽空與長輩的孩子們聊了一下,我約略歸納年輕人想離職的理由。比如說「主管交辦的事情太簡單了,只叫我測試軟體,沒有參與研發專案、一點成就感都沒有」、又或是「我是學企管的,每天都在幫忙預約會議室準備開會、協助訂單輸入,根本學不到管理實務。」

這樣聽下來,我覺得年輕人充滿企圖心,很想有一番作為,倒也不是什麼壞事,如果能在學習基本事務的投入度再高一點,那就更完美了!

我當時給這群年輕人的建議大概是這樣的,每一個行業都有需要投入基本功的例行性過程。

對於一個職場新鮮人來說,可能你是理工科背景出身,在校作過許多實驗,也為了將來能投入研發而有所準備;或許你是商管背景出身,透過企業實習而對經營公司有一套自己的管理想法……

但是請試著在邁入真實職場的初期時,多一些耐心,不需要太急著有所表現,想辦法讓自己努力學習這個職務所需要的基本功、努力克服文化適應的問題。

如果在真正學到東西前就放棄了,這樣在累積職場專業能力和經驗上,也將會需要更長的時間來磨練,對職涯的成長性來說不一定會比較有幫助。

有一次看到「亞洲最佳女廚師」 陳嵐舒的故事,起初她其實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適合走料理這一行,她只是覺得自己很喜歡,而且願意作下去。所以,本來只是對製作甜點有興趣,在實習時偶然發現「原來做菜也可以這麼美,像個藝術品一樣!」就再到廚藝學校進修,然後投入更多的時間學習料理,練習再練習,慢慢地讓自己在這條路上被認可,體驗到料理的樂趣。後來成為第一位拿下「凱歌香檳亞洲最佳女廚師」獎項的台灣人,背後付出的心血其實不是你我可以想像得到的。

而有些人受了她的故事啟發,就想加入她的餐廳。即使陳嵐舒已表明這份工作的辛苦,但面試時人們都說不在意,願意從學徒開始作起。結果是只作了兩週就沒有辦法忍受,最終還是離開了。

她體悟到:「如果選擇了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好、做完。你說你喜歡,那就證明給大家看,為決定負責。」

因此,初入職場不要怕工作的單調呆板,投入時間磨鍊這行該有的技能,然後想辦法發現這份職務的意義與趣味(更高明的人不只發現,還會自行賦予),聽起來是老生常談,但的確是讓你在職場表現上與眾不同的秘訣。

 

職場生存的學習之道,有時也可以從電影裡借鏡。記得幾年前有一部由梁家輝、郭富城所主演的電影《寒戰》,劇中曾出現不少經典臺詞,而其中有一段令我印象特別深刻,在此引述作為文章的結尾,有些人覺得太誇張,但我想不論對職場新鮮人或是多年資深工作者都是可以好好思考的。

 

「每一個機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不管是明是暗,第一步學會它,不過好多人還沒有走到這一步就已經死了,知道為何?自以為是。」

 

「第二步,就是在這個遊戲裡面把線頭找出來,學會如何不去犯規,懂得如何在線球裡面玩,這樣才能勉強保持性命。」--出自電影《寒戰》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