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面談全流程實務》X從好聚到好散的真實對話演練(大是文化

影響力教練、《布局思維》作者 專文推薦序

「主管希望我能檢視一下現有的招募面談流程,看看哪裡可以改進,但是我才剛到這間公司,我也不知道從何開始?」

「我被指派要和離職員工作訪談,但是他/她們都要離開了,我該和這些員工談些什麼呢?」

「我最近接了一個跨部門合作的專案,但是每個部門人員的想法都不一樣,要怎麼樣溝通才能達成共同目標呢?」

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多年,常有機會遇到剛進到HR領域的年輕工作者詢問我上述這類問題。

坦白說,作為一個人資工作者,每天要面對各種對話場景:招募面談、入職面談、績效面談、離職面談、各部門協調交流……等,
如果沒有一定的時間與經驗累積,新手人資要能妥善應對處理,還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因此,只要有機會遇到年輕HR有類似的詢問,我會儘可能解答這些疑惑,我也會找些相關書面資料給他們作參考。
可惜的是,能找到的書籍或文章裡,文中所談觀念雖然很好,卻大多都缺乏具操作性的指引與步驟。

我總在想,在人資工作的面談場景裡,有沒有一本結構完整,同時也能有具體的示範與說明的參考書呢?

後來大是文化推薦我閱讀《人事面談全流程實務》,

讀完後我覺得應該要推薦給所有剛進入人力資源行業的新人,

藉此縮短學習曲線,甚至也可以推薦給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

因為也可以從中獲得啟發與靈感。

書中除了附有各種對話場景的面談範例外,還附上了「面試記錄表」、「績效考核表」、「薪酬談判備案表」、「離職流程表」等表格可以參照。
不僅可以幫助讀者全面性地了解流程,也學習到各種溝通模型,豐富的面談案例都是極為實用的指南和技巧。

比如說,在績效面談上,作者不僅提供績效回饋的步驟,同時也提醒讀者,
要能保證面談環境的安靜與保密,還要提前三天通知反饋對象,才能讓對方作好準備,提升面談的有效性。

在跨部門的協調溝通上,作者也提到應該要能熟悉不同部門的專業語言,如此才不會曲解對方意思,
為此作者還統整出組織內常見部門的業務術語,增加跨部門溝通交流的正確性。

很難得能見到這樣一本結構完整的HR面談流程工具書,不僅提供各種流程與細節,
還附上HR常用到的工作面談對話案例,為有志於人資領域的工作者提供了全面而深入的指導。

因此,無論您是新手還是資深的人資工作者,我衷心推薦閱讀《人事面談全流程實務》,
通過學習書中的指南和策略,能懂得進一步探索工作對話的各個層面,從而豐富個人面談的實戰經驗。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好書!

▶️《人事面談全流程實務》買書去
 

#影響力教練專文推薦

#一書一重點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skats影響力教練 的頭像
    Askats影響力教練

    影響力教練 X 人資主管UP學(Useful.實用.Practice.實踐.=UP學)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