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我終於得到心中想要的管理職了!」好友難掩獲得晉升的喜悅,開心地跟我分享這些年奮鬥的心路歷程。

我為好友感到高興,畢竟要在競爭激烈的大型組織脫穎而出,晉升高位,實在不容易。

「那你認為這次能獲得拔擢的關鍵可能是什麼呢?」我很想聽聽好友如何看待個人成功的因素。

「坦白說,我覺得工作努力與績效成果被人看見很重要。」

「而工作10幾年的心得告訴我,更重要的是拒絕放棄,別讓別人定義你是誰。」

「別讓別人定義自己?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十足掌握主動權的說法,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你不覺得每個人都急著對事情作出判斷,搶著對所看見的人事物作出定義嗎?

「但我拒絕被別人定義,因為他們也可能是錯的啊!」

「與其被別人貼標籤,我堅持為先貼上自己想被別人看到的那張標籤,這就是我的標籤主義!」

「標籤主義?為自己貼標籤?可以再多分享一點嗎?」

畢竟貼標籤聽起來總有種負面認知的刻板印象,讓我忍不住想再多聽一點好友的看法。

「在我身上的例子很多啊,年輕時申請國外學校,被留學代辦人員說英文不好,很難申請到名校。但我那時就下定決心把英文練好,為自己貼一張精通英文的標籤。」

「畢業後在大公司工作了,同事說我作業務,口才反應卻不好,是很難達到業績目標的。但我一直誠懇對待客戶、想辦法達到客戶滿意,為自己貼一張內向也能作超級業務的標籤。」

「當主管說我在專業職務的表現亮眼,但換到帶兵打仗的管理職或許沒有那麼適合時。我就爭取從擔任專案owner開始,學習帶領團隊、精進管理專業,為自己貼一張適合當主管的標籤。」

「你想想,如果當初接受這些人對自己的定義,放棄了自我堅持,我今天也就沒有機會走到這裡了。」

「所以,與其一直讓別人貼標籤,不如我主動為自己貼上,減少他人有錯誤認知的機會,也藉此要求自己增加符合標籤行為的機會。」

一番談話下來,好友對標籤主義的這個論述,的確讓我學到了不少。

比方說,讓他人對你產生深刻印象,不斷地聚焦在一個記憶點、逐步證明自己的能力,這樣的標籤內容對個人心理影響與外在表現有多重要。

當人們被賦予一張正向標籤之後,人們會對此形成固有印象,個人也會開始作出對應的行為舉動,調整自己走向標籤內容發展的結果。

有許多優秀企業已經為我們示範了這一點,他們為員工職稱改名,放大標籤的力量,改變他人看待自己、個人定義自己的工作期待。

例如,Apple Store 零售店中對顧客的產品進行故障診斷的工程師,職稱是Genius(天才),鼓勵員工不斷了解最新技術知識,提供顧客更好建議和技術支持。

星巴克店員有從「咖啡大師」(Coffee Master)到咖啡大使 (Coffee Ambassador)的名稱識別,圍裙也有著綠色、黑色和咖啡色三種顏色,象徵背後所擁有的咖啡知識與對其專業服務的肯定。

有天我經過一間Subway門市,這家全球最大潛艇堡連鎖專賣店在門口的招募海報上寫著:「尋找潛艇堡藝術家」,表示他們對待食物的態度像藝術品一樣,不是單純尋找幫忙製作三明治的夥伴。

這些企業確定了正向標籤的職務名稱之後,藉此傳播良好印象的連結,擴大市場影響力。

職場上,我們常聽到要經營個人品牌,就要具備斜槓思維,但進一步認真思考,真正表現卓越的工作者,並不是無目的地發散個人的能力,

而是專精聚焦在某些標籤上,讓他人留下深刻印象,也更容易記住自己,擁有更多展現個人價值的機會。

我從好友身上學到的標籤主義,也想分享給你,在這個訊息多元、注意力稀缺的時代,為自己創造最想要人們記住的優勢標籤,

增強大眾對自我的正向認知,提升個人辦識度、降低他人誤解,也就提升職涯路上的有利機會。
 

✅與你分享更多「職場經驗談」:https://pse.is/JQHH2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