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原理》指的是「任何員工,都會從適任的職位升到無法勝任的職位。」

這理論是由管理學家勞倫斯·彼得(Laurence.J.Peter)在1960年所提出的。

這些年來,「彼得原理」已和「墨菲定律」、「帕金 森定律」共同被認為20世紀西方文化中最傑出的三大發現。

不過,據說當初彼得滿懷熱情,拿著手稿去談這本書的出版時,居然四處碰壁,總計有16家出版社拒絕了該書的出版計劃。

還好,彼得堅持了下來,自己開始在報紙上投稿論述這個主題,讀者反應熱烈,終於引起出版商的興趣。

終於,他在1968年寫成《彼得原理》一書,上市後立刻登上暢銷排行榜,大賣百萬冊,至今被翻譯成幾十種語言,在世界各地熱銷。

你看,彼得出版這本經典著作的過程是不是也很勵志呢!

而在《彼得原理》出版後,開始有許多研究人員想驗證彼得原理的有效性。

很不幸地,幾乎每項研究結果都證明了彼得的觀察是正確的。

比方說,有三位美國教授長期追蹤214家美國企業5萬多名業務員,觀察他們在6年期間的業績變化和升遷歷程。

結果發現,竟然一如《彼得原理》所預測的一樣,獲得升遷的幾乎都是超級業務員。

但這些業務員當上主管後,幾乎都因為缺乏管理能力而表現不佳,從原本適任的職位升到了無法勝任的職位。

其實,歷史上也有一個與《彼得原理》相關的例子,那就是「諸葛亮揮淚斬馬謖」的故事。

馬謖是個優秀的參謀人才,多次向諸葛亮獻計而穩定蜀國戰局。

但聰明如諸葛亮,也不小心掉入了《彼得原理》的陷阱。

讓馬謖這個參謀升任了實戰指揮官,領兵防守街亭對抗曹魏大軍。

後來如大家所知,馬謖沒有這方面的作戰才能與經驗,進退失據,結果失了街亭。

最終,諸葛亮也只得揮淚斬馬謖!

你看,《彼得原理》的道理竟然可以貫穿古今中外,也難怪彼得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學者之一。

現在,樂金文化把這本書重新出版。

彼得寫出了一本幽默與實用兼備的經典之作,不買一本實在很可惜!

推薦給大家,《彼得原理》買書去!
https://reurl.cc/AkWVq3

#彼得原理-階級制度的魔咒
#暢銷50年商管巨作
#樂金文化出版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好書!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