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學習法則.jpg

 
以前,人們常說要「活到老,學到老!」不過現在,我常提醒大家,要「學到老,才有機會活到老!」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處在一個快速變化的時代,唯一的不變,看起來就是變了。
 
這樣的時代趨勢,導致我們在學校所學的知識、技能,可能在剛踏出校園的那一刻就已經過時了。
 
如果沒有保持開放的終身學習心態,只想憑著過去經驗與知識迎接未來的挑戰,很顯然是不足的。
 
但是問題又來了!
 
就算我們具備持續學習的心態,但如果沒有「學習如何繼續學習」的方法與技巧。
 
長久下來也會在學習這條路上深感挫折,仍然無法學得快、學得好。
 
最近,「方言文化」出版社推薦了《加速式.子彈學習法則》這本書給我閱讀。我讀了非常有收獲,也很想分享給大家。
 
我很喜歡作者Peter Hollins的寫作風格,他並不是單純分享個人學習經驗與習慣,才撰寫這本學習成長的書。
 
他是精心引述了大量與學習有關的研究,在書中提醒讀者如何擺脫費時無效的「盲目學習」,同時精準剖析相關學習法則,告訴人們常見的學習誤解,希望促進讀者「加速學習」的效果。
 
作者在書中的許多觀點與我在部落格裡所提的概念是不謀而合的,我也相信有效學習是有一套方法論的,而不是只能靠天生聰明才有機會學得好。
 
比如說,我常講,只有拼命死記是沒有用的,最好的方式是當個老師,把你會的東西教給別人。
 
因為,從教學的過程中,你就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懂了這些知識點,而作者在書中則是用了「門徒效應」的研究來說明這個「在教學中學習」的有效性,讀起來真是相當有共鳴!
 
不只如此,我也很喜歡作者在書中所提到的「找出學習絆腳石的七大提問!」
 
這七個問題不僅可以幫助你在教學中有所成長,更是能作為自我成長的好提問。
 
我特地整理出來,分享給你,這七個提問分別是:
1. 你心裡在想什麼?
2. 還有呢?
3. 對你來說,真正的挑戰是什麼?
4. 你想要什麼?
5. 我能怎麼幫你?
6. 如果你「答應」這件事,就等於「拒絕」了什麼?
7. 對你來說,什麼地方最有幫助?
 
好的提問可以幫助人們察覺自我,引發責任感、自行找出答案。建議你把這些好問題收起來,下次有機會時,一定要試試它神奇的效果!
 
希望這本《加速式.子彈學習法則》能讓你的學習速度就像子彈一樣快、狠、準!
 
《加速式.子彈學習法則》博客來購書連結
 
同場加映作者另一本著作《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
同樣以心理學實證研究的寫作手法,分析「幸運」其實是一種學得來的能力,而不是只能單靠隨機的際遇,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
 

#「方言文化.Babel Inside

#讓學習速度就像子彈一樣快、狠、準!

#不怕你不會,最怕的是,你學不會!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好書!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