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旅.jpg

你知道嗎?其實成為英雄(Hero)也是有標準作業流程(SOP)的。

只要照著SOP作,你也可以有一段屬於自己的「英雄之旅」!

這套SOP怎麼來的呢?

有一位專門研究神話的學者-喬瑟夫·坎伯,他發現神話裡的英雄雖然面貌不同,

但他們共同經歷的,其實是一個相近的歷程,他所著作的《千面英雄》,發現了英雄其實有共同性,也就是「千面英雄,一個旅程」。

「英雄之旅」將故事中主角的冒險大致分為三個階段:「召喚」、「考驗」與「回歸」。這段歷程也被稱為好萊塢的電影公式,也是很多作家的寫作參考架構。

比如說,你所熟知的故事主角:「星際大戰」、「哈利波特」、「鋼鐵人」、「魔戒」……等等人物。故事公式多是這樣:受到冒險召喚à接受挑戰考驗à滿載而歸,從中還可以細分十二階段(如圖),豐富了故事的情節性。

當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我又不拍電影,也不是個作家,學到成為英雄的公式對我們有什麼幫助呢?這跟NLP()又有什麼關係呢?

如果你仔細看,「英雄之旅」的核心概念是「如何讓生命活得更有意義?」而NLP則是成就你英雄之旅的資源與工具。

怎麼說呢?

我們或許都像故事主角一樣,平時總是為人生的難題而苦惱著。

可能是一段不愉快的人際關係、一段不想回首的記憶、或是目前面臨了一場生命課題。

不過,就是這樣的難題才能讓我們得以接受考驗與獲得成長,並循著英雄之旅的模式,豐富與完整自己的生命,比如說:

開始,在某個時刻,我們可能看了一本好書、上了一堂課程、遇到了某個貴人,讓生命受到了召喚與啟蒙,就如同你因緣際會地遇上了NLP

然後,我們開始學習NLP的技巧,走向讓自己變得更好的路上,過程中會有挑戰與挫敗,但這些體驗增強了自己的心智模式。

最終,回到了日常,我們試著用NLP覺察自己,幫助他人。旅程中所獲得新生的能力,讓我們面對從前的困擾不再顯得手足無措,屬於你的「英雄之旅」帶來了神奇的回報。

看到這裡,你知道自己其實也是位獨一無二的英雄嗎?,

「英雄之旅」模型幫助我們覺察生命旅程是什麼樣子的?NLP則讓我們思考如何活得更有意義與深入!

分享給你,希望你也得到這段指導人生的密碼,展開一段美妙的自我發現之旅!

註:NLP為神經語言程式學(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簡稱為NLP),也稱神經語言規劃或身心語言程式學。創始人為理察·班德勒(Richard Bandler)與約翰·葛瑞德(John Grinder),兩人研究並模仿在人類溝通以及心理治療的語言模式與心理策略,並整理出一套NLP的理論架構,一般認為NLP能提升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並展現正面積極的思維技術。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