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別人聽你的,先聽別人的.jpg

本篇為經理人月刊專欄文章:要別人聽你的,先學會閉上嘴!一堂MBA的課,給高階主管的重要啟示(供社群分享連結,全文刊載僅授權經理人月刊平台)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6276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我的一位老同事,總是能言善道、言詞犀利,加上幽默愛講笑話的個性,讓他交了不少朋友,這樣的好人緣也讓他在職場上無往不利,走到哪裡都有貴人幫忙。

好久不見,最近相約見面,在聊天的過程中仍不改幽默本性,卻可以發現他主動開口說話的次數比以前少了很多。

以前都是他說我聽,現在反而變成我說他聽,這是怎麼一回事?

一問之下才知道,朋友為了想晉升更高的管理職位,抽空進修了MBA,他說最大的收獲不是得到商管知識,而是驚覺自己原來是這麼愛講話,不懂聆聽他人,真不知道自己從前因為多話而得罪了多少人?

我驚訝地只差沒從椅子上跌了下來,是什麼樣的課程能讓他有這麼大的自我覺察呢?

朋友告訴我,有一次在上「個案教學」這門課,每個同學為了表達自己對案例內容的精闢分析與見解,往往是一個人發言完後,另一個同學又急著發言,爭相舉手搶答的場面,讓學習也變得競爭了起來。

不過,當他也搶著舉手,好不容易總算被教授點到了名,正準備發言的時候,教授只是緩緩地問了他一句:「同學,在你表達看法之前,你可以先告訴我前一位同學講了什麼嗎?

哇,忽然間全場靜默,我朋友滿是尷尬,趕忙用求助的眼神看看其它同學是否能回答這個問題?但在場的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仍是一片沈寂,與剛剛搶答的熱鬧場面,真是完全不同。

只是短短幾秒鐘,卻像過了一世紀那麼長,後來教授總算說話了:「各位,我只是想請這位同學幫忙告訴你們,如果要別人聽你的,請先聽別人的!」

教授接著解釋,在場的同學未來或許都是高階的管理人才,但應該學的或許是傾聽別人的聲音,而不是自顧自地講述自己的看法。如果不懂得尊重他人,不對別人的發言內容感到好奇,自然也就不會學著去聆聽,那麼你如何在管理上影響他人?就靠你的職稱與權威嗎?

傾聽從閉嘴、忍住不說話先開始

聽完朋友的分享,真是忍不住佩服起這位教授的管理智慧與教學技巧。在商業世界裡,職場人士都認同傾聽的重要性,各種有效傾聽的技巧或準則也不斷地被重覆論述著,不過人們往往是知易行難。

其實,讓自己開始學會傾聽的第一件事,或許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其實是在對話的當下,先學著從閉上嘴吧開始:「忍住心中想告訴對方的看法、建議與指導!」

閉嘴傾聽為什麼這麼困難呢?尤其是我們在職場上換了位置,當了主管、有了更多權力、掌握更多發言權後,更容易疏忽了聆聽這件事。

因為長久以來,社會大眾對所謂成功人士的印象,往往是他/她們善於表達、反應機敏又能言善道。

在職場中,人們普遍地認為先說話,才能早早拿到議題的話語權,才能控制現場,並找機會展現自己的聰明才智,才能讓對方把我們當一回事。

如果我們放棄先說話,可能就失去了對話題的掌控,擔心讓自己在對方面前看起來很笨,而放棄掌控等於陷入了未知,這是多麼地令人不安。

因此,我們總在心中盤算著應該說些什麼,讓自己在同事、部屬與上司之間,可以看起來聰明一些。期望讓大家聽見自己的想法,而忽略了讓自己先打開耳朵,仔細地聆聽他人的聲音。

傾聽是溝通的基礎,同時表示了對談話者的尊重和信任,優秀的領導者也常常是善於傾聽的人。而專注傾聽也沒有太多困難高深的技巧,一切從學會閉嘴開始!先聽懂對方的話,才能讓自己說對話,也才有繼續對話的可能。

「要別人聽你的,請先聽別人的!」這句話改善了我朋友的「聽力」,也調整了後來與人對話的心態與聆聽習慣。

傾聽是一門藝術,而朋友從商管課程修到的藝術學分,其實是每個人一生要仔細鑽研的功課,願你我一同互勉!

延伸閱讀:跟《復仇者聯盟》學DISC:讀懂他人,讓溝通力也變成你的超能力!
https://goo.gl/pgjBLT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點選「讚」!若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也歡迎轉發分享給身邊的朋友!當然,也可以留言或私訊給我建議,也希望得到您的回饋,讓我在寫作這件事上愈作愈好,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