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 HERO3.jpg

文章作者:Askats.Yang

在日常的生活中,溝通是無法忽略的必修課題。很多時候,我們自認已經把該說的都說得很清楚了,不過對方卻是聽得很模糊。其實,這並不只是說話內容或是技巧的問題。

更多時候,在於是否了解對方的個性,能不能觀察對方的外在表現,知道什麼是對方想要與需要的,從中找到順利對話的契機,減少因為認知差異而產生的誤解與衝突。

這時,或許DISC的理論就能派上用場,作為觀察他人行為風格的行動指南,藉由DISC提高人際互動的溝通品質。

什麼是DISC呢?說來這已經是近90年的學說了,美國心理學家威廉‧馬斯頓(William Marston)在1928年的著作《正常人的情緒》,將人的行為模式劃分為4種:支配型(dominance)、影響型(influence)、穩定型(steadiness)和謹慎型(compliance),簡稱為DISC行為模式,整理如圖示。

DISC論述了四類行為風格,若能熟悉這些人格特質,就有助於我們用對方熟悉/喜歡的方式展開對話。

適逢漫威超級英雄電影《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上映期間,或許可以借用四位經典的英雄角色,從他們展現的溝通風格來介紹一下DISC理論。

phpxcbpa3.jpg
◎雷神索爾 Thor(克里斯·漢斯沃Christopher Hemswort飾)

DISC代表:D-(Dominance支配型)
行事作風:重結果導向、開創性格
溝通風格:喜歡支配及管理,且執行力強

雖然是神,但索爾卻因為高傲而被貶到凡間,在系列電影裡展現了D型人的典型缺點。例如,不易靜下心來傾聽他人,較無耐性,容易和人起摩擦;但是D型人的優點也在這個人物中表露無遺,例如:具行動力、喜歡挑戰、重視實做、自我要求高,可說是最有英雄氣概的角色之一。

D型人偏好的溝通方式是:能「直接切入重點」切中問題要點,簡短說明,並能拿出具體成果。


phpdDrMJG.jpg
◎鋼鐵人Iron Man (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飾)

DISC代表:I-(Influence影響型)
行事作風:熱情活力和影響他人
溝通風格:重視「感覺」,非常感性,個性活潑,什麼都能聊。

電影裡鋼鐵人的現實身份是個超級富翁,事業有成的他幽默風趣又富有創意,把一身聰明才智用在開發高科技裝甲上。與I型人相處,你很難不被他的樂觀、熱情與活力所影響。有時候雖因自信過度而造成他人困擾,甚至引發大災難,但I型人卻也常是能正面影響團隊氣氛的夢想家。

I型人偏好的溝通方式是:多認同與讚賞其想法,這類人喜歡聽好聽話、但也樂於分享交談,可以天南地北的聊創意。


1460985209-1995848499_n.jpg
◎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飾)

DISC代表:S-(Steadiness穩定型)
行事作風:行事穩健、合群友善
溝通風格:能傾聽他人、以團隊為重。

二戰結束前夕掉在冰海中休眠,幾十年後才被找到的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一直以來都在帶領團隊為正義而戰,作為電影內少數強調道德與紀律的英雄之一,他將S型人格特質詮釋的相當完整。比如說,謙遜溫和、行事不慌不忙、對團隊忠誠度高,總是以顧全大局為出發點的行事風格,是復仇者聯盟中容易令人信賴的領導角色。

S型人偏好的溝通方式是:想說服他們,別忘了公平正義這件事,也盡量從團隊角度,例如「都是為了部門或公司好」的論點開始切入。


137396.jpg
◎鷹眼Hawkeye(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飾)

DISC代表:C-(Compliance謹慎型)
行事作風:完美主義、重視細節
溝通風格:具象化談論事情、講求事實與數據。

即使故事線中戲份偏低,也沒有特別的超能力,重要性仍不亞於其他超級英雄。鷹眼憑著敏銳的觀察力與善於分析的思考能力,總是很有計劃性地對付其他英雄們難以抗衡的反派。而角色設定的必殺技是使用百發百中的弓箭,也正巧說明了C型人凡事要求精準的行為風格。

C型人偏好的溝通方式是:找出關鍵問題,並且專注在這上面。將溝通所需的資料數據化,清楚列舉。需特別注意嚴謹程度,討論時以流程的方式展開,有所依據進行說服。

藉由以上超級英雄的行為描述,學會了DISC特質解析之後,對職場工作者的啟示與應用是什麼呢?

首先,我們可以想看看,生活中是不是有類似這些特質的朋友、同事。找出他們喜歡被對待的方式,然後調整自己,投其所好,選擇以適當的話語和行為進行互動、展開對話。

接下來,練習用DISC的對角線覺察自我,幫助個人提升效率與生產力。例如,你若是具D型人的行為風格(例如衝動、直率),就可以試著從對角線,也就是S型的方向去修正可以更好的一面(例如耐心、謹慎)

最後要提醒的是,這四類人格特質並無絕對好壞,不用DISC來對人劃分優劣,也不要因此限定了個人發展的方向,避免作為職務適配性的評估工具。

多數人常具備兩種以上的特質,例如DS型、IC型等,通常會有一個主要特質較為突出,DISC則讓我們能觀察他人主要特質所外顯的行事風格,進而作出對方也能夠認同的交談方式或反應。

熟悉DISC後,其實不需要讀心術。只要學會以DISC觀其行、聽其言,就能採用相對應的溝通策略與對方互動,練習這套和任何人都能聊得來的溝通技巧,讓溝通力也變成我們的超能力,大幅擴展個人的魅力和影響力!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