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科技業HR主管,透過人資主管UP(Useful.實用. X Practice.實踐.=UP學,闡述職場實用觀念/經驗與可操作的學習方法論,寫給持續學習的夥伴們參考實踐,共同傳遞向上成長的正向力量!

對組織而言,創新是永遠有需求的議題。唯有創新,才能不斷帶領企業突破現況、永續經營。組織創新的重要關鍵之一亦來自於個人的創意能力,而善於展現創意發想的人又多具有一個共同的特質:「敏銳觀察力」,也就是在生活情境中,能夠留心身旁的小事物,發現到一般人沒有看到的機會,再去作出改善創新。

因此,以「Design Thinking」這個創新方法論而著名的設計公司,IDEO總經理湯姆.凱利(Tom Kelley)就說過:「透過細微的觀察,才能真正跨出創新與改良產品的第一步。」

培養觀察力這一點來說,綜合自己學習創意或是推動組織創新的經驗,以下有三點簡單技巧可作觀察練習,讓個人在日常生活就可以實踐,鍛鍊我們的創意腦:

1).留意身旁新奇的事物並與他人分享:
人們常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但這句話對創意人是不成立的。只要仔細留心生活週遭的新奇事物,你會發現其實人們的生活,已經一點一滴的在作出創新。而與他人分享,則是特意練習詮釋這段經驗,對與眾不同之處留下印象。

2).用不同方式作相同事情:
最簡單的一個方式就是改變平時上下班的路線,然後細心體會沿途風光有什麼差異。或許會發現新的路程中,多了幾處不一樣的風景。善用觀察讓個人能有豐富的多元化體驗,就有更多機會跳脫固定的思維模式。

3).多注意沒有被滿足到的需求:
不論是工作或是生活,總有許多未被滿足的需求而造成了不方便。如果能覺察到這些需求,進而想出相對應的改善,就是產生創新的機會點。只不過我們常常漠視這些需求,無形中也失去了許多練習創意發想的好時機。

許多人認為要有創意就該先從「聯想」技巧開始學起,比如說腦力激盪、六頂思考帽、心智圖等創意技法,而這些工具的確是促進擴散思考的好方法。

不過真正重要的,或許是有意識地察覺生活情境的小事物,提昇自己的觀察力後,有能力找出想改變的問題,再用聯想工具串聯問題點,進而產出創意解法。如此一來,或許創新也就不會令人感到遙不可及了。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