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作者:Askats Yang
 
研究已經顯示,創新與創意的能力是可以透過刻意練習而展現的。綜合個人蒐集創新文獻與推動組織創新的經驗,歸納創造力訓練至少有以下四種類型:
 
一、創造性思考訓練:
創造性思考訓練主要是訓練擴散思考,著眼在增進學員的獨創力、流暢力、變通力與精進力。常見如聯想法、類比法、心智圖法、腦力激盪與六項思考帽等方法,都是協助有效思考與創意解決問題的工具,這類課程在企業推展創意訓練時為常見手法。

 二、聚斂思考能力訓練:
事實上,創造力同時需要擴散思考與聚斂思考能力,缺一不可。聚斂思考的重點在於評估與判斷擴散思考所提出點子的價值,給予行動建議。此類訓練的典型為一般商管課程使用的個案分析或案例研討;這些課程常將企業成功或失敗的元素抽取出來加以分析、整合,做為策略思考或組織管理的基礎。

 三、創意動機激發訓練:
相較於上述思考的訓練,創意動機激發訓練則著重於創意人的經驗分享與傳承。創造力與創意動機有極大關連,擁有強烈創意動機的人,較能產生創造行為。因此某些創意課程設計為邀集相關領域的知名人士分享成功經驗,描述創意解決問題的心理歷程與訣竅,以激發學員的創意動機與聯想力。

 四、創作成品訓練:
此類型強調以創意成果來判斷個人創造力。因此,創作訓練安排學員面對實際的創作情境,要求在創作過程中實際運用創意思考的原則與方法,以提出獨特、新奇的想法,最後將創意呈現在作品上。諸如「創意設計」、「創意教學」的課程,便是鼓勵學生從創作歷程中學習運用創造力的課程代表。

 企業面對複雜而多變的環境局勢,唯有發揮團隊內的個人創造力並帶動組織創新,面對層出不窮的困難問題時才能迎刃而解,上述四種創造力訓練類型或許可作為課程設計時的參考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