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30205_141234.jpg

受用一生的溝通策略X 《我想和你聊一聊》(天下雜誌)

作者泰蕾絲.休斯頓(Therese Huston)擁有卡內基美隆大學認知心理學博士學位,

經常受邀到企業、學校、政府部門演講,也曾在微軟、亞馬遜等機構講授溝通課程,是矽谷知名的商業教練。

泰蕾絲教的不是什麼複雜難懂的心理學理論,而是我們在管理上普遍認為很重要,卻一直很難作好的議題:有效溝通與績效回饋。

於是,泰蕾絲累積了數十年實累積30多年實務經驗,結合數十個經典行為心理實驗,在本書分享給讀者6個對話策略,

不需要大聲咆哮,也不需委曲求全,有這些相關指引,都能讓你在溝通與回饋有著更好的效果 

比方說書裡提到的重要策略:「觀察的事實與內心的小劇場要區分!」。

如果你作為一個主管,在與部屬討論他的工作績效時,提醒自己先避免不必要的假設與想像,專注從事實與觀察開始談起。

因為「當我們對一個人愈失望,就愈有可能把人往壞處想。」

我有個當主管的朋友,總是很煩惱該如何告知部屬關於他/她的負面回饋。

我這位朋友說:「年輕部屬最近都遲到早退,不知道是不是在外兼副業導致這種情況?」

我問:「遲到早退是你觀察到的事實,但原因(兼副業)是你的想像還是事實,你們談過嗎?」

朋友告訴我,他還沒有談過,但他有聽過同事們在討論這位部下有拍片當Youtuber的習慣,

這件事很花時間與精神,所以朋友覺得可能是這個因素導致出勤不正常。

我告訴朋友:「如果這只是你的想像,那麼你已經有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那麼你們的對話應該不會有正向的回饋。」

就像書中所提的:「在回饋對話中,最具殺傷力的,就是不自覺的將問題帶入想像的故事情節當中。」

作者泰蕾絲分享了許多重要策略與指引,幫助讀者覺察內心狀態與避開不必要的溝通地雷。

因此,當天下雜誌邀請我為此書掛名推薦時,我毫不猶豫地就答應,

並且相信本書內容能為常需要作出高難度對話的企業主管們,提出很好的建議與方向。

談溝通的書很多,但針對組織如何作好回饋的好書並不多。

這本書值得推薦給讀友們,如果你剛好是帶人主管,有效回饋更是繞不過去的經典議題,值得靜下心來,好好研讀,好好練習!

#我想和你聊一聊

#內心小劇場會影響溝通回饋
#觀察對方最渴望被認可的事
#不要問「為什麼要那樣做」
#要問「你有什麼看法」
#天下雜誌
#附贈限量精美回饋問句教練卡
#影響力教練掛名推薦 
#布局思維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好書!

《我想和你聊一聊》買書去
https://reurl.cc/xQmK04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