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25-FIRE理財族.jpg

影響力教練:Askats.Yang

自己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如果聽到了「FIRE」這個字,很容易就聯想到「開除、解僱」。

只要碰上這類事件,心情都不會太好,畢竟這是悠關同仁生計的大事,總是會比較敏感一些。

不過,有一天我學到了「FIRE」的另一個意義,看起來就比先前的經驗好太多了。

這個「FIRE」指的是「財務自主,提早退休」(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是不是聽起來就比開除、炒魷魚來得好多了呢?

我仔細研究了一下,原來「FIRE」在國外已經是很流行的一種概念。

近年來,美國1980~2000年出生的人們(也就是常說的千禧世代),在經歷多年職場與現實的壓力後,決定不再受工作綁架。

這些人不想把人生的精華歲月都花在同一份工作上,他們要「解雇工作」!

就這樣,「FIRE運動」開始發酵,這項運動的目標,就是達到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啊,這聽起來真是上班族的終極目標,我想大家都會很嚮往這種生活吧。

但問題是,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達成這個目標呢?

於是,我請采實文化推薦了這本《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給讀友們。

作者史考特‧瑞肯斯(Scott Rieckens)是有名的電影導演與短片製作人,也是個身體力行FIRE的理財族。

他用心地分享了分享「FIRE運動」的精闢之處,並透過提供務實可行的建議,幫助人們在追求財務自主的路上,能得到更多啟發,也更有信心達成目標。

自己對理財其實並不在行,還好從閱讀此書的過程裡,也讀到了一些心法,我整理出給大家:

堅守FIRE理財的基本公式:
1.少花錢、多存錢:只要開始儲蓄,就會有進步,盡量盡速存下最多錢。
2. 投資差額:讓錢為你工作,將錢用來投資,才可以增進錢本身的價值。
3. 注重行車居家預算:折舊的資產會隨著時間過去而失去價值或金錢,例如汽車、遊艇、電子產品等昂貴物品。

如果你對提早達成財務自由有興趣,作者也列出了成為 FIRE 理財族的七步驟,我也列出給各位:

 成為 FIRE 理財族的七步驟
1 計算你有多少錢(包含資產與負債)

 2 計算你的開支額與儲蓄額

 3 減少日常開銷(才能增加儲蓄率)

4 縮減大三元 ─居家、交通、飲食

5 要讓存款為你工作(錢存銀行,只會錯失其它報酬機會)

6 增加收入成長(賺取額外收入)

7 找到 FIRE 理財族(找到具共同價值觀的人一起努力)

作者在本書中用個人與其它人的經歷解釋了上面所提的「FIRE」觀念。

沒有什麼艱深的理論,只有貼近你我生活的經驗談。

如果你對成為及早達到財務自由、不想被工作綁住的FIRE族有興趣,這本書值得一讀。

《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購書連結
https://pse.is/P4FVT

#獻給不想再被工作綁住的你

#收入多寡都有可能財務自由

#財務自由,你有你的步調與路徑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好書!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