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力教練:askats.yang

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多年,總是有許多機會看到部門間利害衝突的那一面。

看到有些同事在這樣複雜的糾葛關係下不斷往上晉升高位,也看到有些同事無法適應這樣的衝突關係,選擇離開。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這兩類同事的差異,其實就是能不能了解「辦公室政治」而已。

許多人認為,我只是來上班的,不想陷入一堆莫名其妙的人情糾葛、利害衝突,相信只要自己默默作事、不與人爭就足以明哲保身。

但根據我的經驗,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不論你在小公司或是大公司都是難以避免的。

我記得剛進社會工作時,我的主管曾對我說,「作我們人資這一行,你可以提醒自己不要跟人家去玩政治,但你一定要看得懂那些局勢,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好公司重要的人才。」

坦白說,我那時也是聽得似懂非懂的,後來經歷的事情多了,看的案例多了,自己也跌了幾次跤,學到了不少慘痛經驗後,才慢慢體會到當時主管的用意。

「你可以選擇不耍心機、搞手段,但你要學會看懂才能提升政治防禦力!」

我自己是學著看了很多年,才慢慢從中領悟到一點點的心得。

但是我也不會認為自己是「辦公室政治」的箇中好手,也不好分享什麼經驗。

不過,遠流出版推出了一本專門談「辦公室政治」的好書:
《職場上,你需要搞點政治:辦公室政治教戰手冊》

好在哪裡呢?

首先,作者是日本金融企業的總經理,分享他30年來真槍實彈的案例經驗。

再來,作者有系統的把政治力分成六大部份,分別是:
[①社內協調力]跨部門溝通,取得協助。
[②下屬掌握力]讓部屬乖乖聽話。
[③上司同盟力]與主管打好關係。
[④社內人脈力]不在組織內樹敵。
[⑤權力靠攏力]強化與公司內外掌權者的關係=最強社內政治力!
[⑥社外人脈力]建立外部人脈,強化內部話語權。

最後,我認同作者所說的,搞懂辦公室政治,不是要讓你學會耍心機,而是摸透利害關係,奪回工作自主權,提升工作自由度。

能把「職場政治學」用有架構的篇幅與案例說明清楚,我覺得真是不容易。

「聰明的人,會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有智慧的人,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

我想推薦給各位這本好書,希望大家面對職場政治,能更有智慧去面對!
《職場上,你需要搞點政治:辦公室政治教戰手冊》
博客來購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2661?sloc=main

#成為職場贏家的政治力
#政治力是協調利害關係的能力。
#謝謝「遠流出版」推薦好書給讀友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好書!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