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贏的,想法和你不一樣》.jpg

IMG_20230205_141503.jpg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市場上出版了成千上萬本教人如何成功的書。

如果要總結這些成功者最後能達成目標的重要關鍵,那會是什麼呢?

若是要我回答這個問題,我會認為就是「心態」與「行動」。

為什麼呢?

因為當一個人面臨困難與挫折時,真正能引領人們能否跨過挑戰,扭轉劣勢的,其實就是一個人的心理素質與思維模式所決定的。

所以「心態」非常重要。

有了正確的思維模式,接下來就會產生相應解決問題的「行動」。

換句話說,當你面對挑戰,若是一開始就決定採用放棄的心態,那當然就不會有更上一層樓的對應行動。

不過問題是,我們要培養什麼樣的心態,才足以讓自己強大到取得想要的成功呢?

讓我為你揭曉這個答案吧,這個心態就叫「成長心態」,這是有心理學實驗依據的。

研究者是史丹佛大學心理學的教授,卡蘿‧杜維克。她在研究了成千上萬名的學生的表現後,歸納出人們普遍具有兩種心態:

-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認為聰明才智是與生俱來,難以改變的。
-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相信聰明才智是可以經過後天加以培養的。

「定型心態」的人,相信所有的智力和能力已經是天生註定,不管多努力都無法改變其素質。在生活中遇到了問題,容易歸咎、批評與找藉口。

「成長心態」的人則認為,相信人有發展的潛力,勇於接受他人批評並從中學習。遇到了問題與挫折,選擇擁抱挑戰、堅持到底。

卡蘿‧杜維克把「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的研究成果寫在《心態致勝》一書中,已經成為這個領域的經典著作。

我也曾把這兩種心態的對照表作成PDF,可以點閱以下連結下載
https://pse.is/R4YQB

「成長心態」固然重要,但如何健全一個人的成長心態,則是需要練習的。

心態也可以練習?

是的,這是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一本書,由「方言文化」推薦我閱讀的《最後贏的,想法和你不一樣》。

這本書的內容,其實是以卡蘿‧杜維克的成長心態為論述基礎,但特別的是,作者本身和我一樣具有神經語言程式學(NLP)的研究背景。

對NLP有興趣的讀友,也可以看一下我為什麼想成為NLP國際專業執行師。
https://pse.is/Q87GJ

因此,作者不僅告訴你成長心態是什麼,同時也要教你如何運用NLP的技巧進行思維轉換,強健你的心理素質,幫助你達到想要的成功。

比方說,書裡提到如何了解你自己面對這個世界的「心態」?

你可以運用在NLP中常提到的 「後設模式」,其實這就是解釋你如何處理這世界資訊的心智模式,就像是內建在大腦裡的軟體程式,影響了我們面對資訊的處理方式。

可別小看了這一點,很多人終其一生不了解自己的「後設模式」,因此不自覺的使用了錯誤的心理狀態面對訊息,自然無法達到你人生的想望。

我特別把作者提到的五種「後設模式」整理出來分享給你:

趨前/避離後設模式
內在/外在參考架構
關係/自我的情緒梳理
需求/可能性的驅動模式
獨立/合作/鄰近的工作風格

雖然沒有辦法在這裡細講每一種模式,不過我有整理一下定義在部落格圖片中,也可以點閱參考。

當然,更好的方式是直接去買一本《最後贏的,想法和你不一樣》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9957?sloc=main

這不是一本心靈勵志文集,而是有科學方法的教你辦識、鍛鍊屬於自己的心智模式。

當你了解人類的後設模式種類,並且清楚自己是屬於哪一種後設模式,就有利於發展出自己的心態與行為,更能幫助你成功。

#「方言文化.Babel Inside」
#用「心態校準」汲取成功動能,你想要的都能得到
#培養「成功心態」的最強秘訣都在這本了。
#我也相信「天分只能給機會,心態決定最後成敗!」

影響力教練:Askats,持有就業服務執照與神經語言程式學(NLP)高級執行師認證,為職涯顧問與自由講師、《經理人月刊》、《Cheers 快樂工作人雜誌》專欄作家,
著有商管暢銷書:《布局思維:職涯發展專家的30堂人生致勝課》幫助人們有技巧地發揮正向影響力!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好書!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更多關於NLP分享:https://goo.gl/DqC49J
《心態致勝》X【成長心態的9個經典思維】https://pse.is/QDR38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