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jpg

工作忙碌,還要抽空寫作、演講與授課,常有人問我生活這麼忙,自己是如何作好時間管理的?

坦白講,我也不覺得自己的時間管理技巧有多麼出色。

我只是會想辦法找到可以運用的時間,然後善用一些方式,去完成我覺得對自己生命有意義的事。

比如說,今天要和大家分享《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書中所談的「番茄鐘」就是我在時間管理上常用的一個方法。

它能幫助我對抗分心,重視時間的意義,在有限的時間內學習專心地、有效率地作好一件事情。

那麼,什麼是「番茄鐘工作法」呢?會很難學習嗎?

其實它一點都不難懂,而且運用的方式簡單到你難以置信!

「番茄鐘工作法」是本書作者 弗朗西斯科‧西里洛(Francesco Cirillo)於1992年所提出。他也曾跟大多數人一樣,常有浪費時間、遇事拖延的情況。

後來,他發現了一個可以正視寶貴時間的方法,就是使用計時器當作他的時間教練。

他使用的是一個廚房定時器,形狀像「番茄」(Pomodoro ,意大利語的「番茄」),番茄鐘的緣由便是如此。

那麼如何運用番茄鐘(Pomodoro Technique)這套時間管理法則呢?

其實很簡單,就這以下幾個步驟,請你可以寫在便利貼上,每天練習實踐,效果顯著喔!

1. 找一個你準備完成的任務,可拆分為幾個細項任務。
2.設定番茄鐘定時器至 25 分鐘,
3.專注在這25分鐘完成你的每個細項任務。
4..只要25分鐘一到就停下,好好的讓大腦休息5分鐘。

至此就算完成一個番茄鐘,接著循環運用,保持25分鐘工作、5分鐘休息的步調節奏!

也統計一下, 這個任務會用到你幾個番茄鐘才能完成?

如果一項工作任務超過5到7個番茄鐘才能完成,可能就表示這任務太複雜了,要切分成更有意義的事項。

也要記住,一個番茄鐘只有25分鐘,不可打斷、不可分割,沒有半個或1/4個番茄鐘,

你看,這原則是不是很簡單呢?

番茄鐘工作法可以幫助你在一定時間內發揮高效專注力,也強調要讓你專心休息,避免妨礙大腦整合訊息。

如果你能養成這樣的工作節奏與休息習慣,就能培養出專注力,還能克服拖延的壞習慣。

這麼好的「番茄鐘工作法」,還不一起來試一試嗎?

如果你有興趣試看看,那麼我推薦你讀這本《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

講番茄鐘工作法的書那麼多,為何我推薦這一本呢?

我只是在想,「番茄鐘工作法」的原創作者親自出書,首度授權繁體中文版,不好好讀一下原著,豈不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博客來購書連結:《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https://pse.is/PFTC9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好書!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