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維話術.jpg

這兩天打開電視,滿滿的都是辯論會後對候選人表現的各方評論。不論是擅長辯論的學者專家、雙方政營、媒體評析或是地方民意,對辯論內容與結果都有獨特的看法與見解。看來大家對於辯論過後到底是誰輸誰贏,誰佔得上風,都相當有興趣。

 

我沒有看完整場辯論會,其實就算看完了,我也不是辯論的專家,並沒有能力論斷誰辯得比較好。但看到新聞媒體不斷地報導辯論會的後續效應,我忽然想到讀過的一本書《好好說話,可以和大家分享。

 

好好說話認為說話是一種「話語權」流動的過程,擁有話語權指的是掌握最後行動權的人,或是影響對話走向最大的人。而依照權力的形成與流動,可以分為五個說話場景:溝通、說服、談判、演講、辯論。比方說,一般我們所謂的「溝通」場景,其實權力是在流動的,雙方並沒有誰高誰低,此時應避免衝撞並協調轉向。

 

因此,如果你想「溝通」,卻總是喜歡強行推進自己的結論,認為自己優於對方,忽視對方感受,那就容易造成摩擦,導致溝通不良。

 

那麼「辯論」呢?這是一個「權力在他方」的說話場景,其實雙方是無權決定輸贏的,通常交由第三方的中間人裁決勝負。而辯論的確需要反駁對手,但說話的重點卻不全然在於壓倒對手、駁倒對方,而是同時在過程中讓第三方了解你的主張,進而選擇具有說服力的那方。

 

如果是辯論比賽,那麼決定權就在裁判身上,如果是政見辯論會呢?很明顯的就是老百姓們的看法了,由人民決定誰輸誰贏。

 

我把書中所提的五個場景與權力流動關係整理如圖,當我們看懂這樣的關係後,就能理解說出口的每一句話都將影響話語權的流動與平衡。

 

讓我們知道說話不是聽到什麼就說什麼,其實跟觀察當下的說話場景有關,說話前先思考一下,或許話就能說得更得體一些了。

 

如果對好好說話這本書有興趣,可點以下連結參考:

https://goo.gl/JfpPj9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