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天.jpg

本篇為經理人月刊專欄文章:換工作後的 90 天,決定公司對你的評價!多做 3 件事,更快取得認同 (供社群分享連結,全文刊載僅授權經理人月刊平台)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6553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提到:「人類壽命不斷延長,一個人的平均工作生涯可能長達 50 年,而一間成功的公司平均只有 30 年的壽命。」從數據來看,專業工作者的職業生涯肯定比組織的生命週期長壽許多。

這同時也意謂著職場工作者的一生,將無可避免地要多次轉換工作跑道:不論是在公司內轉換部門或是轉職變換工作。而現在越來越多人對於轉換工作不再害怕,期望選擇另一間公司而達到提高薪資待遇與未來發展的目標,使得上班族跳槽的頻率也越來越高。

然而,不論是社會新鮮人或是資深工作者,初次進入職場或是轉進一個新組織的時候,面對的不僅是一個全新的職涯機會,同時也置身於充滿挑戰的一段探索期,有人稱蜜月期、磨合期或是試用期,這段機會與風險並存的人生際遇通常不大於90天。

這段時期對於企業端也是同等重要,因此有些公司會提供完整的新進人員輔導計劃,讓新進人員瞭解公司文化、企業理念等,協助新進同仁儘快適應這段職涯轉換期,在組織內產出預期的績效。
工作多年來,觀察那些能在這90天取得成功的新進同仁、新進主管,他們往往不會只仰賴組織所提供的新人輔導。他們會提醒自己多作以下三件事,確保對新任職務的正確理解與需要展現的靈活性,或許你也可以作為參考:

一、熟讀職務相關的SOP:
每一份職務都會有JD(job description)職位說明書,或者是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標準作業程序。
這些文件定義了在這個職務上被賦予的工作內容和目的,並藉由標準程序來確保作業流程的穩定與正確性。詳細閱讀這些書面規範,你會發現每一份JD,其實傳達了這個職務人員所應有的知識技能,每一份SOP其實是歸納了組織過往進行專業分工時所曾發生過的經驗和故事。

不過,許多工作者往往選擇忽略它們,直接埋首於現有工作流程中,試圖憑藉個人努力快速展現工作績效。
安排時間審閱這些規章辦法,就能了解組織過往的脈絡與歷史,可以幫助個人在作法與觀念進行自我調整,也能在工作上更加快速地上手並融入組織文化,也從中找到改善工作流程與內容的契機。

二、搭建關鍵的人際網絡:
在一個專業組織內,過往的工作經歷與能力固然必要,但在不同的位置與職務上,學著搭建關鍵的人際網絡也成為一項重要的軟技能。當接收到一項任務時,試著盤點一下有哪些人與這項任務有關?除了你的主管之外,還可能有誰會支持你完成這項任務?還可能有誰會影響你的工作進度?又可能有誰能作為你的顧問良師?

找出這些利害關係人物並和他們請益、交流。建構有效的人際關係,也可以理解他人對於自己在這份職務上的期盼,幫助我們作得更好,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也會有人願意拉你一把。

三、經常自我評估,累積創意想法:
當漸進地熟悉組織運作與專業分工的邏輯後,試著有意識地提醒自己進行工作內容評估。比方說,思考是否已充份地運用了個人的專業、優勢去完成工作任務?在達成工作目標後,問問自己學到了什麼Lesson Learnt?如果下次再接到類似的任務,在與他人協同合作時有更好的作法嗎?

學著經常性地在一些關鍵事務上進行自我評估,將會帶來更多正面的影響,也能在看似重覆的例行事務中,為每一次的工作挑戰累積一些創意想法,進而增添日常工作的趣味性、激勵自己不斷向前。

在這90天的職涯轉換期,同時也是身為組織一份子的新角色適應期。除了要展現專業能力外,同時還需作好文化融合、適應環境的心理準備,才能在這個新角色上有所表現、支持組織有效運行。

在心理上做好轉換的準備後,可以安排特定的時間:有意識地閱讀相關規定、建構人脈網絡、定期地進行自我回饋。不僅能讓你對工作內容有一個清晰的理解,也有利於建立良好的個人形象,幫助你有信心地度過這個過渡期,順利為自己在轉變的道路上迎來一個美好的開始。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