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未來.jpg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科技業HR主管,透過人資主管UP(Useful.實用. X Practice.實踐.=UP學,闡述職場實用觀念/經驗與可操作的學習方法論,寫給持續學習的夥伴們參考實踐,共同傳遞向上成長的正向力量!

終於等到這本書的繁體中文版了,為什麼會這麼期待呢?因為我總算看到一個世界級企業的領導者,大家開始關注的不只是他公司的業績成長與管理模式,而是願意回歸人性,仔細地、耐心地去探討更根本的作法:富有同理心的領導者,可以如何改變一家公司文化,引導團隊作出改變。

在我撰寫有關於同理、傾聽與回饋的管理短文時。有些朋友會跟我說,「你談的這些在現實中根本很難發生,我的主管就不是這樣啊,還不是當上了主管」、「哪一位主管有這樣耐心聽人說話的?」「我的主管不罵我就不錯了,還要指望給我什麼回饋呢?」。

 

所以,想了解真實的商業世界中,有同理心的領導者是怎樣帶領公司的嗎?請抽空閱讀這一本書。讀了之後,我們會發現同事們(甚至是老闆比爾·蓋茲)對納德拉都有類似的描述:「富同理心、願意耐心引導、用和藹可親的方式指出人們的錯誤,鼓勵人們作出改變。」

納德拉在本書中作了一個很好的示範!他認為,「培養同理心會帶出一個最好的公司。」、「沒有同理心和好奇心,你不可能做得那麼好。」

 

為什麼納德拉會認為「同理心」這麼重要?很大的原因是他的兒子患了重度腦性麻痺,必須依賴輪椅、依賴家人。他開始從兒子的角度看世界,了解別人痛苦,懂得什麼才叫「同理心」,並將同理心融入管理文化當中。過去的微軟員工彼此對立,喜歡指責他人來表示自己的聰明,現在的微軟員工不再彼此競爭,而是具有我們都是微軟人的團隊意識,共同互相合作、克服問題。

 

在組織面對巨大的市場落後壓力時,還願意用「以人為本」的方式推動企業文化的轉型與復興,這種能以同理心領導公司的能力與耐心實屬罕見。

而結果是,從20142月接任至今(2018/1)4年不到時間,微軟總市值已增加千億,許多人認為是來自微軟內部的改變,納德拉採用柔性領導,更能有效激勵團隊,而後反應在經營企業的優異績效上。

 

如果你看膩了談論策略管理、創新變革的商業技術性書籍。我覺得可以換個從重視人性的視角來看看文化變革,看看一流領導者在重塑企業文化時,對於組織內同理心與管理者領導力的深刻體悟。

 

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pse.is/FYJN7

 

關於納德拉在微軟內部推廣的溝通技術:〈非暴力溝通〉,可以參考這一篇: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更有同理心? https://goo.gl/Q25Bxb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