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心接受回饋2.jpg

發表於 Cheers快樂工作人:不論正面負面:虛心接受「回饋」,讓我們有機會變得更好!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7872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科技業HR主管,透過人資主管UP(Useful.實用. X Practice.實踐.=UP學,闡述職場實用觀念/經驗與可操作的學習方法論,寫給持續學習的夥伴們參考實踐,共同傳遞向上成長的正向力量!

 

馬歇爾‧葛史密斯 (Marshall Goldsmith)是著名的高階管理教練,專門為許多500強企業主管和執行長設計提升領導力的管理課程,在他所著作的《UP學》(What Got You Here Won’t Get You There)一書中,曾說明了哪些習慣導致人們與成功絕緣,但也指出了哪些機制可以讓人們變得更好。

比如說,定期地接受回饋的這項機制,能讓經理人在管理效能上獲得成長,道理不難理解,因為透過他人的回饋,使自己體認需作出改變時,也就會在管理行為上產生正向改變,日後在組織裡的管理效能自然就會提升許多。

然而,要人們虛心接受指教卻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情。尤其在接收到負面回饋的當下,可能馬上就產生了防衛心態,隨之而來的行動則是提出辯解,造成了雙方言語上的衝突。長久下來,不僅讓自己變得不想再接受回饋,別人也不再願意提供回饋,惡性循環就此展開,回饋這件事情就變得更有難度了。

也因為這樣,接收他人回饋雖然重要,但如果過程中能有計劃地運用一些原則與技巧,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誤解,也能更順利的展現自己願意接受回饋,作出改變的決心,關於這點,或許你可以參考我朋友John所使用的方法:

John在他生日的那一天,在FB上寫了一段話,大意是:「謝謝各位朋友的祝賀,除了生日快樂賀詞外,想請你們協助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看出我的盲點,請告訴我哪些是我作得好的地方,哪些是壞的地方,我也想改進,謝謝你們!」

虛心接受回饋其實不難,適當地找到一個時機點,簡單扼要的提出來,向他人展現希望改變的決心和動力,自然會有許多人願意幫助你,指出你的缺點,看出你的盲點,一起幫助你變成更好的人。

於是John生日這天的留言不再是千篇一律的「生日快樂」,取而代之的留言是朋友們對他滿滿的回饋與期待,而他本人也許下改變的承諾,邀請大家明年生日時再在FB上給他回饋,一起看他的行為是否產生正向變化。

我當然也給了John一些回饋,除了讚賞他勇於接受批評與指教外,也提醒了他一些邀請他人給予回饋的技巧,在此與大家分享,例如:

1. 一般而言,他人回饋的確可以幫助自己看到盲點,但如果要更精準,或許找工作密切(如同事與客戶)或是生活密切(如親密家人)的關係人,通常會有更明確具體的建議。

2. 請他人給予回饋時,大家可能會客氣的表示:「還好啊」、「你已經很好了」…諸如此類的回應。這時候你可以跟這些人說,「如果在這XXX項目是110分,請問你會給我幾分?」利用量化的概念,幫助回饋的關係人將抽象觀念具體化。

3. 如果關係人回答就是10分了,也可以繼續追問:「謝謝你的回饋,如果我想超越到11分, 你會給我什麼建議呢?」;如果是5分,也可以問:「如果我想進步到6分或是7分,請問可以給我什麼建議呢?」

很多時候,我們並不太習慣跟人家要回饋,因此也不太知道接收到各種回饋時該如何反應?萬一遇到像前面所談,接收到負面回饋的時候,怎麼辦?

其實並不難,就是把接收到的建議(不論正負面)都當作一個禮物,好好地收下它,然後對回饋的這個人說謝謝!

就這樣,不要再試圖多作任何辯解,好好地思考他人認知和自己認知的差異之處,將回饋視為禮物,就不會有對錯之分,回饋本身就只是反應出他人對我們在行為上的期待,看出這點,也才會改變我們的思維。

坦誠地面對回饋才能回應他人的善意期待,也才有機會讓自己變得更好,John的作法可以作為一個參考,再搭配邀請回饋的技巧,從現在開始虛心接受回饋,讓別人像一面鏡子,透過他人回饋和自我省思,看見自己的能力與潛力。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