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3_230108.jpg

發表於經理人月刊:〈薪水普通的主管職 vs. 薪水比較高的技術職,該選哪一個?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ist/view/2880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科技業HR主管,透過人資主管UP(Useful.實用. X Practice.實踐.=UP學,闡述職場實用觀念/經驗與可操作的學習方法論,寫給持續學習的夥伴們參考實踐,共同傳遞向上成長的正向力量!

從事HR,許多朋友面臨轉職時,習慣找我聊聊關於「職涯規劃」的建議。

但事實上,我並不太敢提供所謂「職涯規劃」的建議,主因有兩個:

1. 我常分享:「選擇一份工作,其實就是在選擇一種生活方式!」這是個人需要負責的重大決定。

每個人的人格特質、職涯目標與對工作內容的期待通常不一樣,

假設我給了建議,而你後來也真的在這份工作上如魚得水,你大概不會感謝我;

但若你在這份工作上的發展不如預期,你卻很有可能會怪罪於我,

拿我的忠告去換你的責任感,其實對我們兩個都不是件好事情。

2.每個人的職涯方向其實都不相同,但很多職涯規劃的文章,對成功職涯的定義與標準幾乎都長得一樣。

這些文章傳達了固定的框架觀念,卻忽略了每個人對工作的看法與需求,其實隨著年齡增長有所變化。

換句話說,同樣35歲的職涯規劃,如果是當上主管,可能適合你,卻不適合我。

這沒有對錯,單純是我們對追求成功的定義不同而已。

回到文章標題,曾有個好友問我該不該接受一個技術職的offer

他當時是一間中等規模公司的研發主管,是帶領六個人的管理職。

經獵頭推薦,有機會到大型公司擔任不需帶人的技術主管職。

雖說是技術職,因為是在大型公司,整體年薪加分紅會比目前的主管職還要好,他為此感到有點猶豫,請我給他一些建議。

常被問到這樣類似的職涯轉換問題,經過多次經驗累積,

我想比較好的作法,可能是運用一些有意義的提問,協助好友將內心想法探索得更清楚一些,例如以下這7個問題:

1).想轉職目的是什麼?
2).令你煩惱而難以下決定的原因是什麼?
3).薪水好與薪水很好對你目前的差異是什麼?
4).主管職與技術職的優劣比較是什麼?
5).對職涯成功的目標與想像是什麼?
6).想像過五年後的生活可能是什麼樣貌嗎?
7).除了轉職,還有哪些方式或資源可能協助達到目的嗎?

我一直認為,好的提問可以取代直接給予建議,也能加深一個人作決策的責任感。

透過上述問題,了解到好友正處在小孩成長、父母年老的階段,希望能給家人更有品質的生活。

令他煩惱的是到大公司作技術職,而非管理職,感覺轉職後被降了一等。

而大公司薪水待遇雖然比較好,但高壓工作氣氛在業界也時有所聞。

現在任職的公司規模雖然無法與其相比,卻也不是一間小公司,工作環境也有所謂幸福企業之稱,

這些年來憑著個人努力也爬上了主管職,他在想,到底該不該犧牲這麼多去換取較高的薪水呢?

我仍然沒有給好友建議,但我請他誠實思考上述7個問題後再作決定,最終目的思路清楚了,答案其實呼之欲出。

只是想提醒,關於轉換工作這件事,尋求他人看法當然是一個方式,可以協助用多元觀點分析產業趨勢的未來性、了解職務的發揮空間,對新工作必然也有更透徹的了解。

然而,最終要作出決定的仍是自己,如果能先了解個人真正所期盼的是什麼?

手上可以運用的資源有哪些?除了考量外部的現實條件,也誠實地傾聽內心聲音,

那麼自己就是個稱職的職涯顧問,不需依賴他人為你的職涯作出選擇,

畢竟別人無法過你的人生,也不能(或說不會)為你的工作/生活方式負責。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點選「讚」!若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也歡迎轉發分享給身邊的朋友!當然,也可以留言或私訊給我建議,也希望得到您的回饋,讓我在寫作這件事上愈作愈好,謝謝!

如果您願意,歡迎使用「街口支付」小額贊助作者,打賞給予鼓勵!
https://goo.gl/a7MRZ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