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_220451.jpg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科技業HR主管,透過人資主管UP(Useful.實用. X Practice.實踐.=UP學,闡述職場實用觀念/經驗與可操作的學習方法論,寫給持續學習的夥伴們參考實踐,共同傳遞向上成長的正向力量!

發表於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職場上升遷比較快的同事,通常都具備「這種特質」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1671

小時候,數學課就教了我們如何證明「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直線」這個道理,但當出了社會開始工作後,可能會發現,在很多時候的人際關係、問題解決、完成任務等過程中,能直截了當的一次就把事情說清楚或是直接作到好的機會並不多見,反而大部份是需要多一些事前規劃、溝通交涉、協調合作的細心佈局,甚至有時候要選擇犧牲一些東西,才有機會順利完成目標。

因此,在現實生活中,從A(起點)直達B(目標)的最佳方式,並不一定是找出以前數學課所教的那一條最短直線。

比較重要的或許是,不過度執著一步到位的想法,避免事事採取正面對決的攻勢,讓自己在複雜的問題情境中,都能順利規劃出到達B點的成功路線。

即使稍微繞了一下也沒有關係,能夠避開障礙,最終能實現目標才是處在真實世界所需要的,我稱這種心態與技巧為「make it happen」的能力,也就是能「讓事情發生」的能力。

在商業上有個經典案例,Steve Jobs被自己一手創辦的蘋果公司趕了出來,後來重回蘋果並且再創高峰的傳奇故事可謂家喻戶曉

Jobs離開蘋果的時期,這間公司變得什麼都賣,但收益卻是逐年下降。為了達到獲利目標,Jobs回歸之後的第一件事,並不是思考如何在個人電腦領域繼續與對手正面對決、激烈廝殺。

他選擇的是繞開這個障礙,評估如何精簡產品線與去除產品庫存,在後來又轉進另一條路線:音樂播放器領域,2001年推出了大獲好評的ipod,並且又在2007年推出以ipod為基礎的iphone,改寫了整個手機產業運作的規則。

結果如我們現在所知的,蘋果重回市場主流,科技王者地位至今難以撼動,Jobs make it happen」的能力令人敬佩。

很多時候,這種能力跟專業知識也沒有必然的關係。比較重要的是懂得如何轉進一個沒有人注意到的路線,找到關鍵點,並且願意調整策略、耐心地迂迴前進,最終達成目標,贏得最後的勝利。

商場的經營策略如此,職場上的個人表現也是相同的道理,若具備這項能力,在生活與工作上,應該會比他人順利一些,相較他人更容易達到目標。

如果你仔細留意,通常職場上升遷比較快的同事,也往往具有這種「make it happen」的人格特質。

那麼我們如何培養「讓事情發生」的能力呢?

我想除了要有堅持的心態,能夠有耐心地等待時機、辦別他人情緒與跳脫傳統框架的創意作法都是需要刻意練習的能力與技巧。

只是,這些能力在講求高壓競爭、速成攻略的社會文化裡,似乎愈來愈容易被忽略了。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