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事者不糾結-2.jpg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科技業HR主管,透過人資主管UP(Useful.實用. X Practice.實踐.=UP學,闡述職場實用觀念/經驗與可操作的學習方法論,寫給持續學習的夥伴們參考實踐,共同傳遞向上成長的正向力量!

由羅振宇先生主持的說書節目-「羅輯思維」,是相當熱門的知識脫口秀。從2012年開始的一到四季,以每周一集,一集近50分鐘在網路播放,到了2017年的第五季,則改為周一至周五,每日播放10分鐘為一集,並且推出了「得到」app作為獨家放送平台,羅振宇先生已成為經典的知識網紅,而「羅輯思維」這套內容付費的商業模式也開啟了知識服務的新商機。

一到四季的主題豐富而多元,但是每集快一小時的節目長度,實在不容易都讀到。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五季後,改為每天10分鐘的音頻形式,簡單扼要的講述一個概念與道理,或許比較符合現代人零碎時間的微學習模式。

這本《成大事者不糾結》,是從羅振宇先生主持的「羅輯思維」節目中,挑選 12 期的主題,將其中的文字稿修飾所集結而成的專書。雖然我也常收看一到四季的視頻,但也沒能每集都看過,畢竟一集近50分鐘,如果要看12期,也得花個快600分鐘,的確是很花時間的。

有了這本用語淺白並經潤飾過的專書,可以更快的了解過往所談的主題,並吸收作者想分享給讀者的體悟與啟發。即便這是在臺灣2015年時就出版的書籍,現在讀來還是很有收獲。

從書中我學到了幾個觀點,或許也可以說是看待人生的視角,比如說:

1.「未來不迎、當下不雜、過往不戀」

這段話出自曾國藩,意思是說,未來發生的事情,不要迎上去想它,過多的妄念不會是好事;但當下正在做的事情,則不讓它雜亂,就專心去作該作的事情;當事情過去了,也不要留戀。

不論是在處理人際關係或是工作任務,其實專注當下就已經能解決大多問題,但人們總是想得太多太複雜。

2.即使是正史所載,也要去質疑合理性

我們所讀到的隋煬帝-楊廣,是一個惡貫滿盈的皇帝。在正史上,不論是魏徵的《隨書》、司馬光的《資治通鑑》都記錄了他荒淫殘暴的事例。但當我們讀了楊廣的生平與他所展現的才華,用常識去推測這些惡棍事例又顯得極不合理了。

如果我們理解封建王朝在撰寫歷史時有一個傳統,就是為了彰顯自己的合法性與正當性,常會去論述前朝的亡國之君有多麼殘暴。那麼對正史所載的記錄,我們也可以勇敢去作一些懷疑,而非盡信書中所提。

3.每個時代的新活法/新市場

盧梭是著名的啟蒙思想家、哲學家,但是以他的身份背景,既非達官顯要之後,又是自學成才沒有學術人脈,要在當時要擠入知識份子社群並且混一口飯吃是很困難的。

但盧梭仍找到了自己的新藍海/新市場,成功地活了下來,還成為一代大師。說明了每個時代都有新機會,只是看我們願不願意捨棄傳統,作出改變,勇敢捉住契機。

書中列舉了11位中外歷史人物,透過述說這些人物的性格、生平與當時所處的情境,引導我們如何在困境中思考問題,並試著從更具同理心的角度去看待一個大時代的主要脈絡與重大事件。

我很喜歡書中的這段話「不以現在的是非標準去評斷當年人的是非對錯。」每個時代的人都有他們要面對的困境與難處,我們現在回頭去批判很容易,但在那個當下,或許都是不得不的選擇。抱持著這樣的心態重讀許多歷史故事,我們可以讀出古人更多的智慧。

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pse.is/J8A7F

📖更多學習與閱讀分享:https://goo.gl/uNY2ni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