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輪2.jpg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本篇為經理人月刊專欄文章:2019 年,最值得努力的人生目標是什麼?一張「自我評量表」幫你釐清 (供社群分享連結,全文刊載僅授權經理人月刊平台)

即將踏入新的一年,許多人開始設定明年的目標與計劃,開始想像可以達成哪些新願望,並鼓勵自己立下行動方案,為實現夢想,挑戰自己而努力,這點連名人也不例外。

比方說,Facebook 的創始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每年都會公佈個人年度目標,從2009年開始的新年目標包括了:每天打領帶、讀25本書、學習中文、跑365公里、走訪美國每一州、每天寫一則感謝信等等。而

2018年的富比士全球富豪排行榜中,祖克柏貴為全球第5大富豪,身家也超過710億美元。在很多人的心中,他已經是人生勝利組的代表,生命中還有什麼值得追尋與挑戰的呢?我們可以從他堅持每年給自己一個目標,看出他想傳給大眾的訊息:「持續自我成長、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成就一個更成功的企業!」

祖克柏歷年的挑戰主題也給了我們一個啟示:優秀的職場人士不會將工作績效當作唯一目標。就像祖克柏一樣,明白人生其實還有許多需要等著被滿足的項目,不應忽略或捨棄。

然而,人們的精神與資源並非毫無限制,如何在新的一年找出最想改變的事情,確認這是值得自己付出努力的目標呢?有時候目標的確不容易馬上想出來,尤其現代人常覺得生活忙亂、時間也不夠用,不容易靜心自問:「什麼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這時候,或許「生命之輪」這個思考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在設計人生目標與釐清自己的價值觀時,從中找到一些靈感和啟發,有助人們將思考範圍擴大,在內心世界產生一些畫面後,再從中找到改變的線索,作自己的人生教練。

操作「生命之輪」的方式是採取自我評量方式,針對在八個基本生活領域(事業、金錢、物質環境、個人發展、健康與娛樂休閒、社交生活、家庭生活、信仰…等(如圖),分別進行1~10分的滿意度排序:1分為最低分,處於靠近圓心位置;10分則是完美的分數,處於輪子邊緣,代表在該領域表現最為滿意。

接下來,可以對自己作以下的一些提問(如果你是與家人、朋友一起練習,則是互相提問/回答)

1.請談談得分最高的兩項與得分最低的兩項,是什麼原因讓你有這樣的分數?

2.這幾項中,有哪一項是目前最想改進的?原因是什麼?

3.如果要把xx領域的滿意度從x分提升到x(或滿分),你覺得可以作哪些努力。

4.如果對xx領域的滿意度是滿分,想像那畫面會是什麼?

「生命之輪」的練習可以幫助自己察覺目前的人生狀態,進而設下目標與要努力的方向。分數的評估,是為了讓自己能誠實地回答目前自覺的生活狀態,當我們藉由各領域滿意度分數的排序,察覺所面對的挑戰或問題後,就可以選出最想改變的區塊,為此設立目標,朝想要努力改善的方向前進;而四個提問(問自己或問他人),用意則在於透過自我澄清,開始思考可行的策略,以作為擬定具體方案與專注目標的行動方向。

八個領域其實也有許多好問題可以再作釐清,大家可以用「生命之輪」作為關鍵字作一些搜尋,有興趣的話,不妨花個10分鐘試試這個簡單而實用的工具,建立自己的人生地圖,每一年都能朝著滿足與平衡的目標邁進。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