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認真玩-一頁式閱讀心得報告(rev).jpg

發表於 Cheers快樂工作人:如何在30分鐘讀完一本書並做完筆記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9462

影響力教練: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一直希望能找到一套能把書看得快一點,又不會讓自己顯得囫圇吞棗的閱讀方式,後來看到微信Xdite文章〈普通人如何做到30分钟读一本书并做完笔记?分享如何快速閱讀與真正理解內容的筆記技巧。


讀到了這樣的高效閱讀法,我也滿好奇真的能用30分鐘就讀完一本書嗎?

 

所以在閱讀完文章後,就決定試試看Xdite所提的速讀筆記法,親身實驗一次這樣的閱讀邏輯是不是適用自己。

 

建議大家可先讀Xdite的文章,再看以下的實驗文,相信可以發展出更適合自身的閱讀方式。

 

首先選定實驗練習的是這本書:樂高認真玩:打造成功優質的企業團隊,閱讀目標是用Xdite的方式,利用30分鐘讀完這本書,並整合成一頁的閱讀筆記心得。

 

個人的實驗結果發現,初次練習需要40分鐘左右,超過了預定的閱讀目標。我也在實驗後稍微省思了一下,如何能把Xdite所提的閱讀方法修改成個人較習慣的筆記方式。

 

因此我將這套閱讀筆記術的邏輯稍作修正,寫出以下六點,並整合成一頁心得筆記,如圖示。

1.明確目標:開始閲讀之前先確定讀書的目標。

2.設立問題:在讀書前設定想了解的問題,或想從書中得到的東西,把問題寫在左上角。

3.選出12個關鍵詞/觀念:通過快速閲讀目錄和正文,挑選並寫出與問題相關的12個關鍵詞/觀念Xdite建議設16個關鍵詞,但我覺得有點多,以此書而言,找12個關鍵詞就能解答我的問題了)。

4.整合3個重點:12個關鍵詞/觀念整合出右側與問題相關的3個重點Xdite提議設3~5個重點,但我覺得可以依想了解問題而定,這裡我是設3個重點)。

5.導引心得或行動:3個重點中導引出下方的閱讀心得或能實踐的行動。

6.整理成一頁筆記:當下可複述閱讀心得給朋友,日後用此筆記回憶本書重點。

我覺得上述的閱讀方式是能接受的,因為是帶著目的快速地尋找答案,所以能在有限的時間內透過閱讀達到想完成的目標。

這樣的閱讀技巧,或許比較適合知識類型、學習類型的主題,能讓我們在有限時間內,利用上述的筆記方式更有效率的吸收一本書。

如果是文學類、歷史類、哲學類等需要細細品讀的書籍,我想可能就不太適合。因為這若在這類主題中刻意追求閱讀速度,或許思考與感觸就沒有那麼大了。

很多時候,看完一本好書,隨著時間的過去,人們很容易忘記書中的關鍵重點或精彩案例。

使用這個一頁筆記的速讀法,不僅能在閱讀的當下找出書中精華,日後也能用這張筆記幫助提取當初讀書所留下的記憶點,減輕大腦的記憶負荷。

 

如果有興趣一起作這個閱讀實驗,除了Xdite的文章有空白模板可以下載外,我也提供文中的空白PPT格式供大家修改編輯,請點此處下載

 

👉著有《布局思維 :職涯發展專家的30堂人生致勝課》(https://reurl.cc/AyqqD3)

▶️請按此先登記報名即享「老友限定回饋價」:https://pse.is/SS7DP

✅關於影響力教練:https://goo.gl/UpmJGh

✅如何升級你的影響力 專欄文章一覽 https://pse.is/H6NVU
✅個人專業經歷│課程邀約│演講合作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上課學員口碑推薦】https://pse.is/J8TY2
✅與你分享NLP如何讓人生更好 https://goo.gl/DqC49J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與你分享更多「改變人生的名言佳句」:https://pse.is/KVHUN
✅部落格提供教學與寫作所提思考工具,請點此處,均可免費下載!
http://twhrmgr.pixnet.net/blog/category/2899458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點選「讚」!若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也歡迎轉發分享給身邊的朋友!當然,也可以留言或私訊給我建議,也希望得到您的回饋,讓我在寫作這件事上愈作愈好,謝謝!

如果您願意,歡迎使用「街口支付」小額贊助作者,打賞給予鼓勵!
https://goo.gl/a7MRZ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