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使用說明.jpg

🎇《主管使用說明書》X改善你的職場生活(樂金文化)

「上班痛苦會一再發生,都是因為不知道如何使用主管!」

「使用主管前,請詳閱本說明書,確保使用方式正確!」

「專門寫給寫給對主管這種生物過敏的你!」

當樂金文化邀請我掛名推薦《主管使用說明書》這本書時,

我看到上述文案,忍不住笑了出來,讀完之後,又覺得作者寫得真是實在。

關於和主管的相處之道,我在《布局思維》也寫了一篇
-不用逢迎拍馬,你也可以學會「向上管理」!

文中提醒讀者,向上管理其實不是要想手段去管理你的老闆,
也並非光靠逢迎奉承就能影響上司。

而是在想法上能影響你的主管,願意調動資源協助你解決問題,
這就是一種向上管理。

如果我們能試著體會主管的難處,看懂他們的世界,
就能善用上司的力量,幫助我們在職場上展現價值。

可惜的是,華人社會對於如何與主管相處的論述專書並不多。
在文化上,我們作部屬的,多半不願意或不敢去了解上司在想什麼,

而《主管使用說明書》就是一本專門談如何與主管相處的好書。
你不一定要照單全收,但倒是有許多工作場景的建議是值得了解的。

比如說:作者開出了7帖解方讓讀者應對各種主管,
我列出來給你參考看看:

🔔整人高手型:擅長以言語、心理等各方面手段「整」下屬。
✓解方:嘗試找出主管這樣做的原因,並進一步和對方交流。避免接觸,乾脆保持距離也是好方法。忍無可忍,也只能向高層檢舉,直接跟對方正面槓上(離職前最後一招)!

🔔老好人型:缺乏原則,是非不分。只做表面文章,敷衍應付。
✓解方:趁機秀出你的專業提供建議,藉此影響主管。如果他還是猶疑不定,主動決策反過來逼主管做出決定。

🔔脾氣火爆型:動不動就發火拍桌罵人,以責罵員工為提升效率的手段。
✓解方:你最好切割事件與情緒,避免工作時受情緒影響。適時轉移對方注意力,或是適度體諒關懷,也能緩和主管的情緒。

🔔強勢型:濫用職權,以言語威脅恐嚇,甚至破壞工作進度。
✓解方:強勢型的主管比脾氣火爆型更可怕。你應該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向同事尋求支援。也要小心的蒐集對方濫用職權的證據,保護自己。

🔔奇葩型主管:各種莫名其妙、難以理解的行為。
✓解方:說出工作的困難處,讓主管對工作成果有比較差的預期,當成果比預期好時,就能提升對方的滿意度。如果真的奇葩到無可救藥,那你也能從對方言行中汲取教訓。

🔔獨裁型主管:專橫霸道,要求極高;自信、追求效率。
✓解方:這類主管最注重的是效率和掌控一切的感覺。按照對方熟悉的方式溝通,也能有效的與這類主管配合。

🔔官僚型主管:說一套做一套,只重視表面功夫,不願意負擔實際責任。
✓解方:尊重對方的遊戲規則,也就是得了解組織中所有成文、不成文的規定,並按照組織標準程序辦事。若有成果,把功勞留給主管,他得到面子,你得到裡子

這本書列出了許多「使用主管」的詳細教學,能引發讀者共鳴和思考。
作為一個上班族,如果能和上司彼此成就、相互成長。
我想,這對每個人的職涯都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主管使用說明書
#布局思維
#一書一重點
#影響力教練掛名推薦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好書!

▶️《主管使用說明書》買書去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