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聲
 

「這位就不繼續談了,請幫忙再找過 candidate(候選人)吧!」

「能了解不安排面談的原因嗎?」看著學經歷都很符合徵才條件的人選資料,我好奇地詢問主管。

「沒有啦,私下透過人脈知道他一些情況,我想或許不適合團隊……」說完後,主管又給一個心照不宣的微笑,合作久了大概懂意思,也就不再追問。

坦白說,要找到一個適合的夥伴加入組織共同打拚,還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因為決定是否邀請一個人加入團隊,有時並不完全聚焦在人選的專業能力與技術。

更多時候,來自於人選過去所累積的形象與經歷,也會被當作聘僱考量的條件之一。

多年經驗告訴我,關鍵、資深與高階職務都是如此。

當我們想在職涯有所成長,有個非常主觀卻又關鍵的條件,就是自己的「名聲」。

雖然不見得公平,換個簡單的說法,應該就是「一個人的名聲,經得起打聽嗎?」

小人物靠「好名聲」起步,累積成功

我想,各行各業的優秀工作者,都是從默默無名的小人物開始,然後用心積累實力,成就個人的江湖地位。

比方說,父親很喜歡到一間修車廠去保養車子,他總喜歡說,這老闆他認識 30 幾年了,

「他年輕時手藝就很好,報價公道,人又老實,再遠我也要找他啊!」

這間修車廠幾十年來生意愈來愈好,換了幾次比較大的店面,地址也換到離家裡更遠的地方,

父親還是堅持把車開去給老闆保養,逢人也總推薦這間修車廠的服務。

十幾年前幫老家蓋房子的老闆也是一例,他的公司並不是什麼大建商,就是他自己跟兒子幾個人經營的小公司。

幾年下來,聽說老闆建案一期又一期地推出,而且總是很快完銷。

有天遇到老闆,我開玩笑地問是因為廣告打得很多嗎?老闆謙虛地說,

「其實沒有什麼廣告,但運氣很好,總有客戶推薦朋友來看,加上戶數不多,所以才很快賣完吧。」

真是運氣好嗎?

老闆習慣到工地監工,工人不好請,就自己下去施作,工程堅固安全的印象加上細心的售後服務,默默贏得許多客戶的信任,得以穩健經營。

每個專業領域,每個工作者,都得花很多時間與努力,才有機會被人認同,真的很不簡單。

但我也看過許多人,沒有珍惜得來不易的專業名聲,反而做出傷人害己的事,

像是掌權時禁不起外在誘惑,做出毀壞名譽的事;

離開時對公司的怨懟不吐不快,甚至破壞與影響交接;

在團隊中個人主義至上,不願意合作解決問題。

這些雖像老生常談,卻也總被輕忽,不自覺地影響了個人職涯發展。

有人說,上班族要經營「個人品牌」,網路上有許多做法供人參考。

但我常覺得,一個人一輩子,能專注、堅持做好一件事,就已經是職人精神的極致。

只要在所處領域認真謹慎、全心投入,就足以帶來許多機會,等同於「經營好自己的名字」。

畢竟,很多機遇的臨門一腳,不見得是自己認識多少人、認識哪些人。

而是決策者思考這個位置的人選時,能「想起」自己並且「認可」自己。

試著在職涯中為自己代言,當豐盛了自己,別人也會搶著豐盛你。因此,當有一定年紀與職業歷練後, 或許都可以自問一下:

「在商業世界裡,我經得起被人打聽嗎?」

✅與你分享更多「職場經驗談」:https://pse.is/JQHH2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