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點.jpg
💡痛點

每天上班的路上,總會看到一個賣飯糰的小攤車。

這間攤車的生意很好,看起來是兩個年輕男生經營的。

有時會好奇這飯糰真有這麼好吃?

但我卻從來沒有買過,因為這條路上並不好停車。

再加上每天開車通勤也是分秒必爭,怕停下來排隊買早餐也耽擱了上班時間。

某天,我恰巧提早出門,看到這家攤車還沒有什麼客人在排隊。

於是我決定停下車跟他們買個飯糰試試看。 

等待飯糰完成前,我好奇地問其中一個男生:「你們看起來很年輕,怎麼想到要作這門生意呢?」

「因為想自己創業,又不知道該作什麼,就想說跟著媽媽學作飯糰來賣啊!」年輕老闆爽朗地回答我。

「我看你們生意很好耶!看起來你們應該有學到媽媽的好手藝了喔!」

老闆可能被我突如其來的讚美嚇到,靦腆地對我笑了一下,並拿給我一張名片,然後小心翼翼地把剛作好的飯糰拿給我。

「名片上有我們的QRcode,可以掃碼加入社群,也可以留言訂餐,早上來就不用排隊等喔!」

我拿了熱騰騰的飯糰,看了看名片上,忍不住再確認:「真的都可以傳訊點餐?早上出門前傳訊來得及嗎?」

老闆說:「若是當天早上出門前才決定要吃什麼,麻煩請至少留15分鐘製作時間給我們。」

「當然,若前一晚已經想好要吃什麼,提前傳訊也是沒有問題的。」老闆又補充。

我沒見過傳統攤車有這種提前點餐方式的,問了老闆怎麼這麼貼心?

老闆又被我讚美一次,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們看到這條路上大家趕著上班與上學,能節省客人的時間也是幫助到我們自己,對生意多少有些幫助啦。」

結完帳後,我一邊拿著飯糰,一邊佩服著老闆的觀察力,正準備走回車上時。

老闆又忽然把我叫住:「先生,如果您以後開車來,也免下車喔!」

「真的!?不用下車?」這句話真是說到我心坎裡。

「是啊,您只要靠邊停閃燈就可以了!我們會拿餐過來給您。只是請您先傳訊車號,方便我們認得您的車。」

聽著老闆的這些話,我好像搞懂了,為什麼一間小攤車能吸引許多客人的秘密。

我們常說,創業就是要能找到客戶的「痛點」,針對這些「痛點」提供產品與服務,就能為客戶解決問題,創造價值。

就像年輕老闆不是只有賣飯糰這項產品而己,他們同時也提供了很貼心的服務。

比如說,這間小攤車精準地洞察到客人趕著上班上學的「痛點」,願意在客戶的使用場景與體驗上作出更多思考與改進。

他們發現,解決了客人的問題,自然有人願意買單,讓他們的創業之路能走得更穩健。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我也不過是個上班族,又不創業當老闆,有沒有搞清楚客戶「痛點」又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對任何職場專業人士來說,懂得如何站在客戶角度看問題,捕捉並滿足對方的需求,應該都是一項重要的能力。

因為,在工作上,每個人都在想辦法優化自己的投入與產出,為公司打造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懂得觀察與了解內部與外部客戶的「痛點」,都有助於我們在組織中改善相關流程,提供更好的服務,就有機會放大專業價值。

❤把客戶的「痛點」放在心上,在不斷自我優化的過程中,自然也有更大的機會提升個人思維,也進而塑造良好的職涯道路。

#捕捉需求,發現痛點
#解決痛點,放大價值

✅與你分享更多「職場經驗談」:https://pse.is/JQHH2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