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人.jpg

💡貴人
 

「要不是他跟主管關係比較好,今天升遷的哪會是他?」

「我就是工作上少了貴人幫忙,要不然我早就升主管了!」

「Askats,我們都工作這麼久了,你覺得這種趨炎附勢來上位的現象公平嗎?」
 
啊?!組織的這種狀況是否公平,我實在太難下評論了。
 
不過,我的確能感受到前同事的不悅。
 
畢竟我知道他比誰都努力,也渴望獲得晉升來證明自己實力。
 
但看來結果並不如他所期盼,不然不會特地打電話給我,想找人抒發情緒。
 
「所以,你覺得是因為沒有貴人相助,所以沒得到晉升?」我問。
 
「當然啊!你還記得Jason嗎?我看他能力也一般,要不是別的BU主管賞識,幫他說話,這次他哪能晉升?連他都升了耶!」
 
隔著電話,我都能感受到他爆發的不滿。
 
「想問一下,你覺得什麼樣的人,才算是貴人?」
 
「這還用說,就是關鍵時刻,會拉你一把的人啊!」
 
❓「那你想過這次晉升時,為什麼沒有人拉你一把呢?」
 
❓「還有,貴人對你來說,只有拉一把的意義嗎?」
 
方才在電話裡激動的情緒,讓前同事失去了理智,
 
但提出這兩個問題,好像慢慢讓他冷靜了下來。
 
「我也不確定…但我覺得若有人提攜,或許可以讓我更快得到想要的…」
 
「如果提攜對你這麼重要,那你為此有作過什麼努力嗎?」我又問。
 
電話那頭開始沈默不語…
 
我不知道他對這幾個問題的答案會是什麼?
 
但我想,如果前同事能開始冷靜思考這些問題。
 
或許會更能調適自己的心情,知道未來要作出什麼行動。
 
而我也開始想「貴人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我覺得,如果只把貴人當作是能拉自己一把的人,好像太顯功利了。
 
畢竟人與人交往,是互相給予幫助,不論是情感的支持或是雙贏的合作。
 
如果老想著,能在陞官加薪拉我們一把的人,才算是貴人。
 
那麼,我們可能會失去很多連結重要人脈,助攻人生發展的機會。
 
許多人都是我的貴人,但他們與我的職涯發展並不一定有直接關係。
 
卻深刻地形塑了我後來面對人生與職場的價值觀。
 
例如,
🌈那些給我人生忠告的人,他們的教誨影響我的個性。
🌈那些我打從心底尊敬的人,他們的言行改變我的一生。
🌈那些分享專業知識經驗的人,他們教會我行業定律。
🌈那些互相共事支援的人,他們讓我學會合作與相挺。
🌈那些嚴厲批評責備的人,他們推動我的自省與堅強。
 
這樣想,我的貴人還真不少啊。
 
回顧與這些人的互動經驗,都讓我生涯視野更加開闊,面對未來或許還是有多元可能性。

據說,管理大師彼得 · 杜拉克(Peter Drucker)初入職場時,本想向主管請教問題,沒想到只挨了主管一頓罵。

「你查過資料了嗎?除非你先查過,否則不要來問我。」

主管的這句話深刻地影響了他的研究態度與自學習慣,得以成為現代管理學的一代宗師。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先生在麻省理工學院讀完碩士後,本想繼續攻讀博士,不料居然被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們拒絕了。

這是他一生最大的挫敗,卻也是畢生最大的轉機,這次失敗間接地促使他踏入不熟悉的半導體產業,卻最終打下了這個行業的半壁江山。

其實, 每個人的成功免不了都有運氣的因素,但有智慧的人總是知道如何把別人帶來的壞運氣,轉化成為自己的好運氣,然後積極地做出行動與改變。

工作這些年,我能了解有貴人提攜相助,勝過自己辛苦走百步。
 
有願意拉自己一把的人固然重要,能在許多事情水到渠成。
 
但看了這些年,我也發現,只講求攀親帶故的人脈網絡,關係通常不持久,也常適得其反。
 
❤若用更多的角度來看待何謂「貴人」,再觀察一下自己的朋友交流圈與交往互動的意義。
 
我們會發現,貴人可以不只是那幾位,或許也能幫助自己更妥善地經營人際關係,無形中創造更多嶄露頭角的契機。

✅與你分享更多「職場經驗談」:https://pse.is/JQHH2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