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配

「老師,請問要怎麼樣才能像您一樣寫書評、接業配呢?」

「教練能不能分享一些經營個人品牌,從副業賺錢的技巧呢?」

這是最近我收到的幾個問題,坦白說,有些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原因是,我並沒有接「業配」,也沒有刻意經營什麼品牌賺到錢。

我在想,可能是因為近年「斜槓」、「個人品牌」、「副業」風潮盛行。

有很多讀友對此大感興趣,也想找到自己的切入點,所以想問問我的經驗吧。

只是,很可惜的,我的回答應該是滿令人掃興的。

不是我謙虛或是不願分享,簡單的說,我也不是業配專家,其實我並沒有從這裡賺到什麼錢。

我自己想想,沒能從部落格賺到錢的原因可能有幾個。

我想把它寫出來,然後我覺得有興趣想從中賺到錢的讀友,應該只要「反著作」就可以了。

➡首先,大家在「一書一重點」所看到的書籍分享,其實我沒有跟出版社拿過任何的廣告費。
https://twhrmgr.pixnet.net/blog/category/3477396

一開始,我只是寫有興趣的書籍,慢慢地開始有些人分享我的文章。

後來開始有出版社詢問可不可以寄書給我,問我能不能幫他們在自己的部落格推薦這些書。

出版社問我這樣要收多少廣告費,我說應該不需要(因為我對這部份也沒有概念)。

我只有問出版社能不能也贈送幾本給讀友辦抽獎,讓讀友也能讀到好書。

就這樣幾年下來,大家在這裡可以讀到我的重點心得,抽到了幾本好書。

既然我沒有向出版社收廣告費,那麼說我為出版社「業配」,這也是個誤會。

有人問過我,為什麼不收點錢呢?

我只是覺得,出版社願意推薦我好書,也願意提供讀友好書抽獎。

這都是推廣正向影響力的好事情,我也已經從中獲得好書了。

收不收錢,應該沒有這麼重要。

我還記得,有陣子幾家出版社都邀請我掛名推薦書籍。

但我當時實在太忙了,沒有時間讀這些書,

既然沒有仔細讀過,也就不適合推薦,就婉拒了幾家出版社。

所以,會在部落格上推薦的書,都一定是自己閱讀過後才會推薦的。

這點對分享好書的堅持,倒是可以請各位讀友放心!

➡第二,這幾年因為工作忙碌,已經推掉了許多專欄寫作、課程邀約的機會。

所以如果有興趣經營部落格,想從中賺到錢的朋友,請記得「反著作」。

也就是積極接下、拓展這些商業機會,那麼日積月累的合作網絡愈大,就愈有可能從中賺到錢。

那麼,為什麼我一直婉拒這些機會呢?

其實,一直都有線上課程製作、產品推薦與書籍出版等等的邀請。

可是,我自己個性低調,面對線上課程鏡頭並不自在,我想不會有好的教學效果。

另外,許多產品推薦邀約,我自己都不覺得有效,那麼也不好推薦給讀友。

工作忙碌之餘,我也想多留些時間給家人,所以才一直推掉許多賺錢機會。

我連自己規劃的工作坊,都沒有時間多開幾堂,實在也不夠積極。
https://pse.is/H7XJE

➡最後,如果經營部落格的讀友們,想作到所謂的「流量變現」,應該要大方地宣傳自己。

不論是網路上結交同類型的專家,或是現實生活中人脈的拓展,都要積極地運用自己的專業去爭取曝光。

不要像我這樣,因為在人群裡容易害羞,我不太敢參加專業領域的聚會(網路與實體都是。)

也因為自己個性低調,好幾次有朋友、同事拿著自己寫過的文章跑來問「這是你寫的嗎?」

我都默默地承認,然後請對方不要宣揚,幫我私下按讚就好。

如果你想從經營部落格賺到錢,希望以上的分享會對你有幫助,請記得是照我的方式「反著作」。

因為我的方式,實在不是一個商業經營的好示範。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問,既然我賺不到什麼錢,為什麼還要花時間經營這個部落格與FB呢?

是啊,我所寫的文章都是免費讓大家閱讀,哪能賺到什麼錢呢?
https://twhrmgr.pixnet.net/blog/post/292849160-%e5%a6%82%e4%bd%95%e5%8d%87%e7%b4%9a%e4%bd%a0%e7%9a%84%e5%bd%b1%e9%9f%bf%e5%8a%9b-%e5%85%a8%e9%83%a8%e6%96%87%e7%ab%a0%e4%b8%80%e8%a6%bd

只是,經營部落格也幾年了,現在我回頭看當初所寫的寫作動機。
https://twhrmgr.pixnet.net/blog/post/117938988

我很開心自己到現在還保有寫作的初衷,沒有因為這些商業邀請影響了我寫作的風格。

我很幸運,有一份還可以糊口的工作,讓我可以自在的經營這個小天地。

也很幸運,還有你們願意支持這個部落格,即便我回答大家的問題都已經是半夜了。

寫到這裡,我才發現,其實我不是沒有在業配,

原來,我一直在業配「我自己」,業配我想傳遞正向影響力的方式。

謝謝你們一直以來對【人資主管UP學】的支持,讓我們繼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升級自己的影響力!

✅關於影響力教練: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FB人資主管UP學https://pse.is/GDP8N
✅影響力教練工作坊https://pse.is/SS7DP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