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力教練:Askats.Yang

一位好友在大型企業任職,工作能力卓越、也逐年建立戰功,一直展現著旺盛的升遷企圖。

最近組織擴編,出現了一個主管的職缺,他相信自己是這個位置的不二人選,但部門內還有一位與他年資、績效不相上下的同事。

他詢問我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讓他贏過這位同事,讓老闆多看到他的表現。

我相信每個專業工作者都渴望升遷高位,而的確需要在同僚間具備相對突出的戰功,才能讓升遷之路更加順遂,但關於朋友的這個疑問,我反而沒什麼高明的方法。

我只是提醒他, 應該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成長與績效上,避免想著如何靠擊敗同事而晉升,免得丟失了自己的目標,長期下來,還會降低個人的競爭力。

我會這樣提醒,主要有兩點看法:

跳脫競爭思維,才會嘗試發展自己的優勢
績效普通的企業喜歡研究對手做什麼,自己趕緊跟上,最後落入追求更便宜成本的陷阱,誤以為緊跟對手,就會帶自己找到更多客戶。

但觀察成功企業的經營策略,會發現優異績效的組織不會盲目跟隨對手的腳步。

比如說,當功能性手機被市場大眾廣泛使用時,Apple 沒有研究如何在功能性手機領域打敗對手,而是選擇找出自己的優勢,進一步推出智慧型手機iPhone,殺出比拼成本的紅海,另闢超越競爭的藍海。

職場如商場,一直關注對手的表現如何,那麼你很可能就跟著做,只想著在對手的領域有更好的表現,卻忽略自己與眾不同的特色與能力。

其實,唯有專注地評估個人優勢與擅長的機會,才能跳出競爭螺旋,守得住自己的目標。

當一個人向大眾展現了價值與能力之後,伴隨而來的是個人格局與高度的提升,在職涯的選擇與報酬上,也有了更多的可能。

鎖定單一對手,容易忽視其他領域的高手
另外,從長期職涯發展來看,其實不該只看眼前的對手與舞台。這會逐漸讓我們的目光窄小到只想贏過差不多專長、技能的對手,忘了身處全球化、國際化的人才舞台上,我們正在同時與許多從未謀面的高手競爭。

假設一種情況,好友最終贏過了同事,順利晉升到想要的位置。

可是,當他沒有辦法展現這個職務應有的能力時,公司仍然有可能找一個能力更好的人取代他。甚至,這個要替代他的人,可能來自別的行業。

晉升高位本來就是多維度的綜合因素,如果只將注意力過度地放在某一定點或某一對象身上,可能輸掉一場更大的人生賽局。

讓我們再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在職涯的晉升上,有什麼方式可以贏過同事,順利升遷呢?」

我的看法是,不要過度在意同事的表現,而是要思考,想達到升遷目標,個人該如何培養、展現這個目標職位上應有的知識、技能與經驗?

簡單來說,就是聚焦自己的優勢、特色與競爭力,這樣才有機會擺脫組織績效考核的限制,跳脫出競爭螺旋的視角,就有更大的可能達到期望的職涯目標。

注意到了嗎? 真正的競爭對手從來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只有專注累積自己能力的學習與增長,才會比其它人更加突出,順利攻頂你想要的人生,豐富美好的成就。

【關於影響力教練│相關訊息】
✅人資主管UP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 如何升級你的影響力 專欄文章一覽 https://pse.is/H6NVU
✅個人專業經歷│課程邀約│演講合作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與你分享NLP如何讓人生更好 https://goo.gl/DqC49J
✅部落格提供教學與寫作所提思考工具,請點此處,均可免費下載!
http://twhrmgr.pixnet.net/blog/category/28994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