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JT.jpg

IMG_20230205_141433.jpg

影響力教練:Askats.Yang

長年負責培訓公司主管的領導力發展,有許多經驗告訴我,要讓一個術業有專攻的人才當主管不難。

困難的是,要讓他開始學會帶人、帶團隊,開始學會處理自己和部屬間的關係。

為什麼呢?因為帶人,而且要把人帶好,為團隊結果負責,這種事情實在太複雜了!

尤其是當自己手上有許多事情要忙,教都來不及了,同時間還得分神去處理部屬的各種疑難雜症, 光是想到就令人頭昏腦脹。

更可怕的是,稍有不慎,還可能跟部屬關係弄僵,也沒有辦法達成團隊目標,自己這個主管當得也是臉上無光。

所以,當主管從來就不是件簡單的事,這是需要逐步學習與靠經驗累積才能有的管理智慧。

我常跟剛開始帶人的單位主管分享:「先別急著運用在課堂上所學到的管理手法與溝通技巧,花點時間先了解你的部屬,這才是帶人的基礎功夫。」

常說「帶人要帶心」,如果你連自己的部屬都不認識、不熟悉,又要怎麼建立信任感,讓部屬願意跟隨你達成團隊目標呢?

沒想到,難得讀到一本在談培育部屬的書,作者跟我一樣相信「認識部屬」、「提升員工潛力」的重要性。

這是由「樂金文化」推薦我讀的好書《OJT讓員工成為即戰力》。

作者松下直子是位「員工潛力」開發教練,她認為主管應該要:
「讚美部屬的成長與進步」
「勇於表達對部屬的感謝」
「別只看缺點,記得指出優點」

跟我在管理與領導上的想法有許多相似之處。

而且,她不僅講到培育部屬的原則,連實際作法與表格都列給讀者參考了。

比方前面提到的,你該如何認識你的部屬?

她提出一份「對部屬認識程度」的檢核題目,我特別列出來給現在有帶人的你參考:

·你知道部屬進入公司(跳槽)的動機嗎?
·你知道部屬的最高學歷嗎(跳槽的話就是上一份工作)?
·你知道部屬求學時熱中於什麼嗎(社團活動、打工等等)?
·你知道部屬人生中最充實和最辛酸的是什麼時候嗎?
·你知道部屬喜歡和討厭的工作嗎?
·你知道部屬進入公司之後,是什麼時候體驗到成長和喜悦的呢?
·你知道部屬在公司以什麼人物為模範嗎?
你知道部屬重視的名言是哪一句嗎?
·你知道部屬現在在工作上的煩惱嗎?
·你知道(問過)部屬將來的夢想嗎?

來,找時間拿這些問題問問自己,看看對部屬的認識程度到哪裡。

我常覺得作為主管,對於帶領團隊與培育部屬是責無旁貸的。

不過,這不代表你要在這條路上給自己很大壓力,然後跌跌撞撞才能學得好。

找到像這樣一本好書,靜下心讀它,再加以練習與實踐,不是更容易承擔好培育部屬的職責嗎?

《OJT讓員工成為即戰力》買書去
https://reurl.cc/9rM13V


#主管是嚮導也是教練
#見證部屬的成長
#不管能力好壞都能帶得動!
#同場加映「樂金文化」其它好書
#高產出的人做的事跟你不一樣X《最強工作習慣》https://pse.is/un5wk
#成為優勢輸出的高手X《高產出的本事》https://pse.is/uu2vs

#布局思維

影響力教練:Askats,持有就業服務執照與神經語言程式學(NLP)高級執行師認證,為職涯顧問與自由講師、《經理人月刊》、《Cheers 快樂工作人雜誌》專欄作家,
著有商管暢銷書:《布局思維:職涯發展專家的30堂人生致勝課》幫助人們有技巧地發揮正向影響力!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好書!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