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力教練:Askats

近期COVID-19的疫情嚴重,許多人因為防疫的關係,在家的時間可能多了起來。

我想,或許可以再把一些曾經推薦過的好書再列出給大家參考,在家期間可以多讀一些好書。

現在這時候買書也很划算,除了搭配每月7號的博客來會員日,現在博客來的2020國際書展(2020/1/3~2020/4/9)也有許多折扣。

以下書籍出自部落格中的「一書一重點」,每本書都是我仔細閱讀過的,對我在工作與生活都有很大的啟發,希望你也能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書籍。

🔥 #1富蘭克林自傳:https://pse.is/QZWXD

你一定聽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他出身貧寒,後來卻成為著名的政治家、科學家,亦是出版商、印刷商、記者、作家、慈善家;更是傑出的外交家及發明家。

套句現在流行的話就是一名「超級斜槓」。

他的這本自傳影響了無數的美國人,你如果仔細閱讀這本書,也能發現他之所以能多才多藝、成為斜槓的秘密。

🔥 #2《一流人才贏在晚上八點的關鍵一小時》https://pse.is/Q97ML

這是「大樂文化」繼《大人的態度》後的姐妹作,而《大人的態度》的推薦序也是我寫的。

我常說,沒有機會上我的課程也沒有關係,多看我的粉專與部落格也是一種學習。現在,你也多了一個選擇,好好地閱讀這兩本書,相信也很有啟發。

《一流人才贏在晚上八點的關鍵一小時》推薦序https://pse.is/P3W2H

《大人的態度》推薦序https://pse.is/KFDLT

🔥 #3 2030轉職地圖:成為未來10年不被淘汰的國際人才》https://pse.is/LFQ2F

每到年底轉職高峰,我總感覺有關討論轉職/離職的書籍就多了起來。

不過說實在的,這類的書籍內容常是大同小異。

我真正讀過後,能真正留下印象並有深刻心得的並不是那麼多見。

 而這本《2030轉職地圖》不大一樣,自己讀完後,覺得非常有收獲。

 主要有兩點:

1. 作者本身是個有豐富國際招募經驗的獵頭專家,這是很少見的。

2. 書中收錄了32則專業人士轉職的案例與路徑,可供讀者參考、模仿與學習。
 

🔥#4《不懂引導問話術,主管自己累成渣》https://pse.is/REMNR
我常和用人單位的主管聊到,時代真的是不一樣了。過往在管理上講求的是如何有效地透過命令、控制與指示來要求部屬的績效。

可是,如果現在還是用權威的管理風格帶部屬、帶團隊,恐怕已經無法解決所面對的管理難題。

因為領導管理最終還是該回到以人為本的精神,如何透過對話而非命令、溝通而非指示,才能讓部屬自動自發地把事情作好,這才是現代主管們需要修煉的技能,也才有機會在管理上帶人也帶心。

而引導提問的對話方式,大概是目前能幫助員工成長,又能顯著提升組織績效的有效策略之一了吧。

作者本身是日本引導學協會的資深教練,書中提供了88個提問技巧,也能說是學習提問的好問題,可以應用在許多情境中,幫助提升個人的工作質量與領導能力。

🔥#5《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https://pse.is/RB936
和大家分享《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書中所談的「番茄鐘」是我在時間管理上常用的一個方法。

它能幫助我對抗分心,重視時間的意義,在有限的時間內學習專心地、有效率地作好一件事情。

那麼,什麼是「番茄鐘工作法」呢?會很難學習嗎?

其實它一點都不難懂,而且運用的方式簡單到你難以置信!

就這以下幾個步驟,請你可以寫在便利貼上,每天練習實踐,效果顯著喔!

1. 找一個你準備完成的任務,可拆分為幾個細項任務。

2.設定番茄鐘定時器至 25 分鐘,

3.專注在這25分鐘完成你的每個細項任務。

4..只要25分鐘一到就停下,好好的讓大腦休息5分鐘。

至此就算完成一個番茄鐘,接著循環運用,保持25分鐘工作、5分鐘休息的步調節奏!

🔥#6《每種情緒都是天賦》https://pse.is/RG5D5

如果你想好好看待情緒這個主題,《每種情緒都是天賦》一本很好的入門書。

它透過10種情緒教你了解自己!

比方說常見的「恐懼」:

我們常說不要害怕、要勇敢,其實這並不一定是正確的。

因為恐懼是人體的警告系統,能迴避當下的危險,如果只是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害怕、擔心」,長久下來,反而會讓天生的警報失效。

其它9種情緒還包含了:

快樂

悲傷

欲望

焦慮

信心

憤怒

寬容

愧疚

《每種情緒都是天賦》讓你重新看待情緒的意義與影響,讓你學會尊重情緒,讓情緒發揮與生俱來的好處。

🔥#7《共感領導力》https://pse.is/RFURK

作者佐藤綾子並非大企業管理者出身,她是表演心理學博士,從自我表演的角度談領導力,觀點讓人耳目一新。

這本書從表演心理學的角度談領導力的三個部份:

1.如何觀察部屬的表情與言語動作,縮短彼此距離。

2.如何適時調整傳達訊息溝通方法,達成雙贏溝通。

3如何堅守領導信念強化心理素質,化壓力為助力。

其實,領導力說到底就是「影響他人」的能力,所以這本書並不只適合管理者,而是適用每一個想增進自己溝通能力的人。

這本書有我的聯名推薦,值得一讀喔!

🔥#8《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圖鑑》https://pse.is/RA39J

股神巴菲特 (Warran Buffett)的好夥伴:查理‧蒙格 (Charles Munger)說:「在手裡拿著鐵錘的人眼中,世界就像一根釘子」。

意思是說,如果你只有單一思考,就只能單一地理解這個世界,就像手裡只有一把錘子的人,只能靠一個動作處理面臨的所有問題。

其實這是很危險的!

采實文化推薦我讀這本《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這本書書中系統化地將各種思考法圖像化,讓讀者們有機會用不同思考法來解決職場、企畫、創意發想、人際關係等問題。

我讀了之後,發現這本書概括了60種思考工具,的確是訓練自己擁有「邏輯思考力」的一本好書。

🔥#9《加速式.子彈學習法則》https://pse.is/REQPK

「方言文化」出版社推薦了《加速式.子彈學習法則》這本書給我閱讀。我讀了非常有收獲,也很想分享給大家。

我很喜歡作者Peter Hollins的寫作風格,他並不是單純分享個人學習經驗與習慣,才撰寫這本學習成長的書。

他是精心引述了大量與學習有關的研究,在書中提醒讀者如何擺脫費時無效的「盲目學習」,同時精準剖析相關學習法則,告訴人們常見的學習誤解,希望促進讀者「加速學習」的效果。

作者在書中的許多觀點與我在部落格裡所提的概念是不謀而合的,我也相信有效學習是有一套方法論的,而不是只能靠天生聰明才有機會學得好。http://twhrmgr.pixnet.net/blog/category/2766621

🔥#10《最後贏的,想法和你不一樣》https://pse.is/R9VLS

「方言文化」推薦我閱讀的《最後贏的,想法和你不一樣》。

這本書的內容,其實是以卡蘿‧杜維克的成長心態為論述基礎,但特別的是,作者本身和我一樣具有神經語言程式學(NLP)的研究背景。

NLP有興趣的讀友,也可以看一下我為什麼想成為NLP國際專業執行師。

https://pse.is/Q87GJ

因此,作者不僅告訴你成長心態是什麼,同時也要教你如何運用NLP的技巧進行思維轉換,強健你的心理素質,幫助你達到想要的成功。

以上是我想分享給大家的書單,我很喜歡查理‧蒙格 (Charles Munger)的一句話「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沒有一個不是每天閱讀的,一個都沒有!」

防疫期間,祝福大家一切平安!

#在家多讀好書,增強心理與生理的免疫力
#歡迎分享這份精選書單
#閱讀是最划算的自我投資
#一書一重點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好書!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部落格提供教學與寫作所提思考工具,請點此處,均可免費下載!
http://twhrmgr.pixnet.net/blog/category/2899458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分享【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升級自己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