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800CEO應變智商》.jpg

許多上班族常有一種觀念:「我不過就是個打工的,何必這麼拼命,反正多賺到的錢,老闆也不會多分給我」。

這種想法乍聽之下好像沒有什麼問題,但如果你把這種論調視為個人職涯的經營哲學,很有可能就錯失了許多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因為一旦抱持著這種「不過是打工的」想法,你就不會試著把眼光放在管理階層的眼界,讓自己學著擁有老闆的高度與視野,去解決企業經營的問題。

那麼長久下來,在職涯路徑中沒有得到向上發展的機會與技能,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了。

所以,我在談個人職涯的講座或課程中常會提醒上班族,其實「每個工作者都是自己『人生有限公司』的 CEO」。

而經營人生其實可以借鏡企業營運的管理哲學,身為上班族的我們,如果單純聚焦在個人職務的工作產出就可惜了。

如果認真想,公司其實是由一群學有專長、分工細膩的人才組合成的團隊。

因此,你完全可以在上班並與同事交流的過程,趁機思考組織營運的挑戰,學習解決各種商業問題的流程與方法。

然後,你發現企業營運會遇到的問題,其實和個人在生活中會遇到的問題並沒有什麼兩樣。

比如說,企業經營都要追求「成長」,而個人的職涯道路上不也是嗎?

所以,如果我們花點心思去看看企業在追求成長上有哪些策略途徑,不僅有助於自己了解公司所在的商業環境,還能思考自己有哪些產出能支持公司的經營成果,加重自己在公司的重要性。

更重要的是,還能將商業上的成長策略應用在個人職涯經營上,這豈不是一舉數得?

不過,許多人常認為談商業策略太複雜,還要談這麼難的永續成長主題,豈不是更難學習、吸收。

剛好,「方言文化」這個月推薦我閱讀這本《全球800CEO必備的應變智商》。

這是一本談企業成長路徑的好書,整本書談論的個案多是我們熟知的公司,例如蘋果、麥當勞、星巴克、沃爾瑪等知名品牌。

整本書讀來淺白易懂,而且作者談成長路徑的方式也不複雜,直接給你10條有關成長IQ的策略法則,我特別列出分享給你:
❶顧客體驗(Customer Experience):促成更多交易、獲得更多支持。
❷顧客群滲透(Customer base Penetration):將更多現有商品賣給現有顧客。
❸加速市場拓展(Market Acceleration):透過現有產品來拓展新市場。
❹產品擴張(Product Expansion):將新產品賣到既有市場。
❺顧客與產品多角化(Customer and Product Diversification):將新產品賣給新顧客。
❻優化銷售(Optimize Sales):優化業務人員的銷售流程來提高生產力。
❼顧客流失率降低(Churn,等同Minimize Defection):留住更多顧客。
❽合夥關係(Partnerships):利用第三方聯盟、管道與企業生態系統,例如銷售量、市場進入策略(Go-to-Market)等等。
❾競合策略(Co-opetition):同市場或產業的競爭對手互相合作,例如產品開發、IP智慧財產權共享。
❿非常規策略(Unconventional Strategies):破除現有思維模式。

作者認為這10個成長策略經過證實與認可是有效的,但也同時提醒讀者「情境+組合+排序」的重要性。

也就是需要了解當今現場現況(情境),同時要能靈活搭配使用2種以上的行動方案(組合),最終排出這些方案的優先順序與執行時間(排序)。

不過,即使有了這些成長策略,但談到成長,企業與個人遇到的問題其實也都一樣。

有時並不是不知道怎麼作,而是當成長機會出現時,我們並不一定已經準備好了。

因此,「成長與舒適並不會同時存在。」

但是,成長機會一旦出現,就要即時捉住,因為它們同時也是學習的良機!

推薦你閱讀《全球800CEO必備的應變智商》
博客來購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2688

#「方言文化.Babel Inside」
# 全球龍頭企業十大成長途徑,一次讀到!
#作者是Thinkers 50雷達年度最有影響力的管理思想家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好書!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