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jpg

一提到AI(人工智慧),你會想到什麼?

在現今傳播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大家常覺得AI這個新科技就是用取代人類的。

比方說工作,你總是會聽到很多的研究報告指出,未來有多少百分比的工作將被機器取代。

聽起來,未來人類能夠做的工作會少了很多,讓人們對失業這件事又增加了許多恐懼。

不過,如果你想學著對未來的AI世界保持樂觀想像的話,我建議你可以參考這本《2062:人工智慧創造的世界》。

因為,作者就認為在2062年的時候,即便人類的工作的確會減少。

但是,人們的生活卻會越來越美好。

比方說,因為有了人工智慧,我們會有更多高效率的機器來生產物品,所以日常所需要的基本用品可能就會大幅降價,人們會過上更好的日子,同時也可能比較省錢。

另一方面,雖然工作會減少,但是也表示我們的休假日會變多,工時變短,生活得更有品質。

以工業革命為來說,在工業革命之前,很多人的每週工時是60個小時;但在工業革命之後,多數人的工作就減到每週約40個小時。

作者相信人工智慧所帶來的改善,將會帶給我們在工作與生活上顯著的益處。

當然,2062年的工作樣貌和現在相比,一定會大有不同。

許多工作將會因為成熟的人工智慧與高度的自動化科技,而被用較少的人力,甚至是機器人來做同樣的事。

人類面對這樣的趨勢,作者給出的建議是什麼呢?我整理給大家參考:

1.接受新科技將會讓某些工作消失的事實,但也要能分析掌握創造出新工作的機會。

2.新工作也需要新的技能,想走在機器前面,就要學會反覆自我檢視,終身學習。

3.未來重要的技能,並不在特定的技術。比方說現在流行的STEM教育。真正重要的是,那些讓我們真正身而為人的特徵:像是溝通、同理心、創意,好奇心。

面對人工智慧,你不需要感到過度的焦慮!

在科技史上,新科技所創造的工作,其實總是遠比毀掉的要來得多。

作者托比.沃爾許(Toby Walsh)是全球知名的人工智慧學者,但整本書沒有深奧難懂的技術語言。

而是用合理論述與想像力,帶著讀者一同經歷人工智慧所建構的生活場景,同時思考現今社會與個人應該做出的改變。

如果您是對於未來有興趣的讀者,這是本淺顯易懂的好書,在這裡分享給你。

博客來購書連結:《2062:人工智慧創造的世界》
https://pse.is/M9QTC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好書!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