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思維.jpg

這些日子,我婉拒了許多外部授課演講的邀約,對這些單位真是感到不好意思。

同時,我也減少了專欄寫作的文章數量,從前是一個月兩篇,現在則是一個月一篇,甚至是更少。

許多授過課的學員表達,希望我能再開平日班或是假日班教課,日期與時間都可以配合我,只要我方便就好。

承蒙大家的看重,但因為個人時間的關係,我也只能一一說抱歉。

未來也不是不再寫作或教課,只是需要一些時間調整,讓自己有限的注意力更聚焦在工作與家庭上。

同時,我也想與大家分享一句話:「成長靠加法,成熟靠減法!」

很多時候,我們什麼都想要,因為人性本來就是喜歡獲得,不喜歡失去。我稱為「加法思維」,它的確能得到許多機會,當然也能帶動個人成長。

不過,你看許多成功的企業,並不是什麼都想要,他們盲目的擴張產品線或是投資過多業務。

而是懂得選擇在適當的時機,開始作減法,讓自己少些選擇,才更能聚焦在核心能力的精進上,能力的成熟得以伴隨偉大的成就。

比方說,賈伯斯回到蘋果時,就把所有產品線作一檢視與精簡,最終起死回生,帶領蘋果成為科技王者,持續到現在。

另一方面,也有許多企業具備豐富的資源,但不見得有很好的經營成果。

因為,他們不斷的在作選擇,努力的嘗試各種新機會,可是找不到一個值得投入的產品與服務,所帶來的獲利很有限,金錢與時間就這樣被揮霍掉了。

有時想想,我們的人生,其實也是一樣的。

一個聰明人有著各種資源與選項,按理說是件幸福的事情。

可是,當一個人不斷的在作「選擇」,他就很難有時間「經營」好一件事。比方說一段關係、一項技能或是一個專業。

到頭來,他的成就竟比不上那些看似「沒有選擇」的人,他把天份與才華揮霍掉了。

只因為「沒有選擇」這件事,短期看來是吃虧,長期來看,沒有選擇的人,才能集中所有時間與精力,專心地、投入地集中在一項事物上,得以成就應有的美好。

我很幸運,在這個時機點,除了工作外,也多了一些人生選項,可以教課、寫作、演溝。

還有些人願意聽我說的,看我寫的,讓我有機會回饋這個社會。

不過,人生苦短,我的時間與注意力畢竟有限,我想經營好這些選項,就無法什麼都教、什麼都寫了。

我想,捨棄與減少一些選擇,應該是讓自己更成熟的作法吧!

#感謝大家支持我的授課演講

#有開課機會再跟大家預告

#多看我的粉專也是一種學習

#成長靠加法,成熟靠減法!

#把時間花在經營上,而不是不斷選擇上

#歡迎分享

與你分享更多「職場經驗談」:https://pse.is/JQHH2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