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距離卻不失禮的人際應對術》.jpg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應對,真的是一生必修的課題。

每個人都想要有很好的人際關係

可是,當反映在說話這件事上, 到底該如何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感受, 卻又不會讓別人感到受傷,這還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而這本書的作者則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主張。

他認為,我們應該向刺蝟學習!

學習如何與別人保持適當距離,這才是增進美好人際關係的具體方法。

為什麼要向刺蝟學習呢?

因為,刺蝟在天氣變冷的時候,為了防寒跟提升體溫,他們會聚集在一起取暖。

但是,如果距離太靠近,可能就會被其他刺蝟刺傷;如果距離太遠,又會難以維持體溫而冷死。

因此刺蝟就會避免刺傷其他同伴,慢慢懂得尋找一個能夠互相取暖的適當距離。

作者從刺蝟的生存方式得到啟發, 認為保持適當的距離,不僅可以調節人際關係的溫度。同時,也能夠讓負面的關係遠去,這樣才可以有更多的空間讓正面的關係進入。

依照這樣的原則,作者在面對他人不當的要求與提問時,就建議了幾種應對策略。
比方說,

1.不要為了錯誤的人耗費心力跟時間

2.斷絕惡劣關係才會帶來更美好的關係

3.覺得難受時就應該忽視和記錄,才能守護自己的情緒。

許多人害怕拒絕別人的要求,心想著是不是從此就被討厭,進而失去一些機會,擔心對方離你遠去,對人際關係也會有所影響。

不過, 你總是有權利與那些說話令你不舒服的對象保持距離的!

至於具體該用哪些回應的語句, 就留給你在書中好好咀嚼,不見得是標準答案, 但總是能夠找到一些長期被自己所忽視的解答。

讓我們聰明的保持人際距離,才有機會去遇見更好的人!

《保持距離又不失禮的人際應對術》購書連結
https://pse.is/3pqhcy

 

#向刺蝟學習人際關係的理想距離
#沉默傾聽,反而讓人更親近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