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零失誤.jpg

IMG_20230205_142003.jpg

建立你的溝通品牌X《說話零失誤,跟誰都好聊。》

影響力教練:Askats

關於溝通在工作上的重要性,你一定聽過以下這段話。

「你能夠獲得工作、保有工作和順利升遷,有15%的因素取決於你的專業知識跟技能。然而,另外有85%則取決於你在人際關係上的溝通技巧。」

溝通的重點,其實不在於你多會說話和說了些什麼。而是對方到底聽懂了多少 。

只是,我們常常比較在乎「自己想說什麼」,而疏忽了「別人到底想聽什麼」。

所以,你看那些溝通能力很強的人。並不是他們掌握了多少說話技巧,而是他清楚知道,自己在溝通過程裡要說些什麼,才能確保對方理解他們的意思。

這本《說話零失誤,跟誰都好聊。》的兩位作者, 歸納了16種最常見的溝通(錯誤)的情境,幫助你思考如何表達才能夠讓對方聽得懂你想說的。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一種錯誤是:「言行舉止有損個人品牌。」

我們常認為,自己又不經營公司,不過是個上班族,個人品牌跟又我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有限公司的CEO」,而你說的每字每句,不論是語言或非語言的訊息,其實都代表著你的個人品牌形象。

個人品牌,也就是你給別人的印象,而這與溝通是息息相關的。

人們會依據對你的印象而直接聯想你的溝通方式。

比方說,你總是給人一種喜歡批評別人的印象。這會讓你還沒有開口,就已經降低了你的溝通能力,因為沒有人喜歡跟負面的人來往。

所以,如果你認為自己沒有(或不需要)品牌,其實可能是個需要改正的觀念。

那麼,如何打造自己的正向個人品牌呢?

書中建議「一致性」的作法,可以幫助你建立起好的品牌形象,也就是你的行為舉止都要保持一致。

保持前後一貫的作風、做到始終如一,才能建立起你自己的品牌形象,讓別人預測得到你的溝通方式。

這也是別人能夠聽懂你說話的關鍵因素。

哈佛大學心理學系也曾在2009年發表一項研究,內容是說,如果你給別人的第一印象是負面的話,隨後你要用八次的正面印象去扭轉他們對你的負面觀感。

所以,你看給人正面的印象有多麼重要,因為要扭轉負面形象是相對困難的!

我把16種的溝通錯誤表列如下,也推薦你讀這本書,一起避開這些溝通錯誤。

同時也思考如何經營自己的品牌形象,提高自己的溝通能力!

這本書還談到了電梯講稿的說法:也就是在短短99秒內清楚描述你是誰、你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與他人聊些什麼?

有興趣的讀友,也可點擊以下超連結,我將重點分享在圖片裡面。

《說話零失誤,跟誰都好聊。》購書連結

#電梯講稿很重要,請自備一套~
#避開別人都在犯的錯,是你脫穎而出的關鍵
#我最喜歡談「回饋」的那一章節
#說錯一次話,需要接連八次的正面印象來扭轉。

#布局思維

影響力教練:Askats,持有就業服務執照與神經語言程式學(NLP)高級執行師認證,為職涯顧問與自由講師、《經理人月刊》、《Cheers 快樂工作人雜誌》專欄作家,

著有商管暢銷書:《布局思維:職涯發展專家的30堂人生致勝課》幫助人們有技巧地發揮正向影響力!

✅與你分享更多「一書一重點」:https://pse.is/JH672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一本好書!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邀約合作請至FB私訊留言 https://goo.gl/JZNLAL
(如為學校、公益單位或就業促進機構請註明,我會優先抽空參與支持)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說話零失誤,跟誰都好聊。》-->16個連高階主管都犯過的溝通錯誤:
錯誤1  未拿出最佳狀態
錯誤2  話說太快
錯誤3  言行舉止有損個人品牌
錯誤4  自我認知存在盲點
錯誤5  疏於建立人際網絡
錯誤6  能言善道,卻不擅長閒聊
錯誤7  過度仰賴科技而導致溝通不良
錯誤8  在社交平台上大放厥詞
錯誤9  成為溝通破局的老鼠屎
錯誤10  預設立場
錯誤11  招惹藏在細節裡的魔鬼
錯誤12  未給予和接受別人的中肯回饋
錯誤13  未順應不同個性調整溝通方式
錯誤14  過度情緒化
錯誤15  說錯、做錯卻沒有採取補救措施
錯誤16  未能透過溝通傳達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