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0說出好故事.jpg

影響力教練: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本篇為經理人月刊專欄文章:最有影響力的人,是會說故事的人! 2 個敘事技巧,讓部屬打從心底認同(供社群分享連結,全文刊載僅授權經理人月刊平台)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7717

有一次和幾位HR夥伴與企管顧問聊到如何在組織內推動企業文化,大家的作法五花八門,有的從提升工作環境著手,有的從公司培訓作起,也有的從福委會活動進行宣導,從實務上來說,這些方式的確都有助於執行與締造企業文化。

而負責推動組織文化多年,我也常在想,要如何才能有效地將組織的核心文化與價值觀傳達給同仁?僅靠傳統宣導式的願景與聲明並不容易讓人記住,時間久了,人們的注意力也會對教條式的觀念、道理感到疲乏,不容易讓人記得住、作得到。


那麼,管理者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同仁對組織文化更容易聽得懂也產生認同感呢?

或許「說故事」是一個可靠的行銷策略,能更有技巧地幫助人們理解組織創辦人的信念,也更有機會說服同仁實踐組織文化與價值觀。因為人們從幾萬年前就靠彼此圍繞火圈,靠著述說與聆聽故事延續生命,可以說我們的基因裡天生就喜歡聽故事。而且好故事往往比道理更能激勵人心,也容易塑造人們對某項事物的認知價值,產生難忘的啟發與體驗。

那麼,如何才能述說一個好故事?雖然這方面已有許多書籍論述相關原則,但我想與讀者聊聊兩個組織案例,說明運用故事行銷企業文化,也是有一些公式可以參考的。

一、 皇天不負苦心人的故事
這類故事的公式通常是:願景與目標-->困難限制-->堅持行動-->邁向巔峰。

某一年我與集團事業處的一位主管合作,協助當地廠區的人力資源事務。這位主管以工廠管理見長,在他與全廠夥伴積極地改善製造流程與營運效率下,我們終於突破了出貨量限制,產能屢創新高。主管那時想給全廠發個小紅包,並且送給每個人一塊蛋糕,一同分享這個喜悅。

這真是個宣揚企業文化、激勵人心的好時機,同時也是個好故事的素材。那一年我們不僅給予同仁上述的物質獎勵,也在內部宣傳了這次的重要事件,內容大致如下:

我們一直在XX產品上想取得客戶信賴(願景與目標),但是我們在研發與製造上的瓶頸一直無法突破(困難限制)。然而,我們從不放棄,在過去的三個月,由於同仁的共同努力與堅持,我們終於找到了方法(堅持行動)。如今,我們總算能讓客戶相信公司是有實力達標的,而且在這領域上取得了領先地位,這個榮耀同屬大家,很高興我們一起走過,這也是我們不輕言放棄的企業文化!(邁向巔峰)

我們把這樣的宣傳文字,透過包裝與行銷,在各種內部溝通場合不斷放送,即使文字精簡,卻是能讓同仁更加了解組織文化,也是可以朗朗上口的好故事!

二、 遇到意外後逆轉勝的故事
相較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的故事,更能讓大家不斷傳頌、津津樂道的故事,可能就屬這類遇到逆風也能再起的故事,比如說葛斯納讓IBM浴火重生、賈伯斯讓蘋果起死回生…,這類故事的公式則像是這樣:

願景與目標-->意外轉折-->轉場變革-->重返榮耀!

產業趨勢都有歷經高峰與低谷的時候,許多企業可能在變動的環境中,因為沒有作好自我調整的準備,在面臨低潮時從此一厥不振,最終退出了市場。不過也有公司因為積極作好佈局與轉型,撐過市場寒冬,再次回到最佳水準。

有一年我所服務的組織,長久以來都一直是這行業領域的領頭羊,並且致力保持優勢(願景與目標),有一次卻因為突然遇上競爭者的削價競爭,經歷市場紅海嚴峻考驗,公司獲利不若往常亮眼(意外轉折)。我們當下不僅啟動了組織變革,同時也透過推動重塑企業核心價值觀的各項活動,引領大家思考可以作些什麼,共同撐過這段經營黑暗期?(轉場變革)在管理層帶頭推動價值轉型、同仁們也開始凝聚行動共識後,後來幾年總算苦盡甘來,再創獲利新高。(重返榮耀)

後來,我們將組織這樣同甘共苦並再獲市場佳績的經歷寫成了故事,並搭配重新形塑的企業文化與價值觀進行宣傳,不僅成功提升內部同仁的向心力。多年以後,即使我已不在這組織服務,但有機會參加討論企業文化的研討會時,這間組織重返榮耀的故事仍常被行業顧問所提起,尤此可見故事傳播的深刻影響力。

值得注意的是,故事的內容應該讓讀者有情感上的共鳴,也就是能從故事中看到自己,最好說說大家共同經歷的事情、體驗,多說「我們」,才能拉近距離,打動他人。換句話說,如果你的故事內容只是在說個人的豐功偉業,只說「自己」,沒有將經驗投射到大家心中,就不容易說服他人,共同實踐價值觀。

一個好故事不會談生硬的道理或呆板的數字,而是談論給人們的感受、影響與啟發。如果你是一個領導者,希望透過說故事的方式來傳達某些概念,或許以上兩個故事公式,可以幫助你更有效地思考,如何組織案例來形塑團隊的價值觀與文化。

美國作家瑪雅‧安傑盧(Maya Angelou)曾這樣說:「人們會忘記你說過和做過的事,但不會忘記你給他們的感受。」

我想很好地闡述了說故事的一個重要原則:訴諸與聽眾的情感連結,才能讓人們體會到說一個好故事的力量。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