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普通到偉大的「三個問題」.jpg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本篇為經理人月刊專欄文章:錢多事少離家近,不叫「好工作」!想從 A 到 A+,你該評估的 3 面向(供社群分享連結,全文刊載僅授權經理人月刊平台)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7491

某次就業講座的Q&A中,有位學生舉手發問,「請問要如何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呢?」我好奇地問同學,「在你心中怎樣才算好工作呢?」這位同學可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一時答不上來。
 
倒是有個年輕上班族很快地就回應說「高薪就是好工作啊!」於是,我又好奇地問這位年輕人:「薪水高但卻作得不快樂的話,那算好工作嗎?」年輕人聽了,低著頭若有所思,也沒有再回應我。我想大多數人對於什麼樣才是一份好工作,其實是沒有仔細想過的。
 
「什麼樣的工作才算是一份好工作?」其實我也沒有標準答案,不過後來我是和學員們提到了管理學大師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在《從A到A+》所提的「三個圓圈」故事,讓大家對這個問題有個思考方向,因為企業案例常蘊藏著豐富的人生智慧,能夠幫助人們更好地認識自己。
 
柯林斯曾經寫過全球暢銷的《基業長青》一書,但後來有人跟柯林斯反應這書中講的東西毫無用處。原因是在《基業長青》所提到的公司,它們一開始就顯得很偉大,然而大多數公司一開始都是很普通的,如果一間公司想要從普通變得偉大,書中經驗顯然對普通公司而言是沒用的。
 
柯林斯聽了覺得很有道理,於是他著手研究,有沒有原本就是普通的公司,但因為作對了什麼事,讓這些公司開始變得偉大了起來呢?
 
他先為表現普通的公司下了個定義:在過去的15年累計股票報酬率和股市整體表現相當或低於整體表現;後來變得偉大的定義則是:在後來的15年累計股票報酬率是股市整體表現的3倍以上,而以15年作為觀察區間,則是因為要避開好運氣或是曇花一現的短期影響。
 
柯林斯從美國《財星雜誌》五百大排行榜上的企業,系統化地搜尋和篩選,最後找到了11家企業同時符合上述兩個定義,認為這些公司符合「從普通到偉大」的標準,並將上述公司的成功經驗歸納相關原則,寫成了《從A到A+》。
 
書中談到的一項原則就是「三個圓圈」,柯林斯發現這些公司都會問以下三個圓圈的問題,並且把問題的答案理解為努力的依歸,作出組織經營事業方向的最終選擇,而後成為優秀的公司。
 
而這三個圓圈也可以作為評估個人職涯的自我提問,當你對職涯的走向有所困惑,或是不清楚什麼才算是一個好工作,試試看回答這三個問題:
 
1. 對什麼事業充滿熱情?
「從普通到偉大」的公司會找到能投入熱情的事業方向,並且專心一致的完善這個熱情事業。對個人來說,找尋「熱情」同等重要,「有什麼事情是你很喜歡作的?」不需要別人的指示,本身就有驅動自己一定要把事作到最好的那種熱情?當作某些事情的過程中,常能達到渾然忘我、全心投入的心理狀態,那麼這類事情很可能就是你充滿熱情的所在。
 
2. 在哪些方面能達到世界頂尖水準?
組織長年經營的核心事業並不見得就具備一流水準,對企業更重要的是,了解公司在哪些的業務技術能(有機會)達到頂尖。換作個人的角度來看,就是在問自己:「有什麼事情作得比別人好?」這些作得比別人好的就是你的「專長」,再問問自己:「在這個專長的領域裡面,你的技能水準好到足以被稱為頂尖嗎?」如果能在發揮專長的過程中同時獲得成長,而且在這領域的表現都能讓人為之稱讚,那就是對自我專長的肯定。
 
3. 經濟引擎主要靠什麼來驅動?
對企業來說,是找出使公司獲利的關鍵原因,知道獲利重心應該放哪(或不放在哪)?知道何種經營策略才能有效獲取充足的現金和高利潤。對個人而言,就是在就業市場的「機會」,你可以問自己:「如何在某件事上獲得報酬?」、「誰願意為你的產出付錢?」、「我該作什麼才能創造更大的市場價值?」也就是認清自己可以靠什麼得到收入,作什麼才能賺到錢。

所以,如何讓自己也能像這些公司一樣從普通到偉大呢?你可以像這些公司一樣,畫下三個圓圈,分別表示:熱情、專長與機會。把答案填到三個圓圈中,而答案交集之處,就是這些公司最後選擇的經營方向,你自己的答案也將成為經營個人職涯方向的重要指引。
 
如果一個人能找到熱情、專長與機會這三者的交集點,就能確認什麼是該專注投入的方向,我想也是個人職涯的理想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要立刻就找到這三者的交叉點並不容易,因為有時人們可能對某事有熱情,但卻不見得有對應的專長,又或者是有專長卻可能不符合現今就業機會,這樣的狀況都可能要讓人花一些時間才能找到交集的面向。
 
針對不易找到交集點的問題,柯林斯的建議則是:透過成立「委員會」的定期檢視,圍繞著三個圈圈進行對話、檢討與決策,適時調整營運策略,才能釐清交集所在,專注事業經營方向。

因此,經營個人職涯也可以有類似「委員會」的建議機制,你可以找一些好友或是這個領域的同好夥伴,請他們給你關於這三個圈圈的意見,好好地把這些回饋收集起來,看看有哪些落差是個人可以進行調整與加強的,以此評估你的職涯發展策略。
 
柯林斯的這項研究結果不僅適用於企業營運策略,也同樣適用個人品牌經營。根據這三個圓圈進行自我提問與收集他人回饋,設法先找到一項(假如是熱情),再讓自己具備第二項(假如是專長),當你最後拼齊了第三項(假如是機會),我想不只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同時也認識了自己經營人生的目標與願景。
 
如果有需要參考三個圈圈的自我提問,可點選此處下載PDF檔練習。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