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向上管理.jpg

影響力教練: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本篇為經理人月刊專欄文章:能力、績效差不多,為何老闆更看重他?從心理學解釋「向上管理」的訣竅,全文刊載僅授權經理人月刊平台)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7219

「我和他的能力與績效其實差不多,只不過老闆比較喜歡他吧,所以這次晉升的是他不是我!」

朋友John沒有順利被主管拔擢為部門主管,心裡很不是滋味。

「怎麼說老闆比較喜歡他呢?這跟晉升有什麼關係嗎?」我問。
 

John告訴我:「這個同事就是『向上管理』作得好啊!

懂得在老闆眼前刷存在感,總是在老闆面前愛表現。」、「老闆比較常和他聊天,像我這種只會作事、不懂拍馬屁的老實人,是比不贏這種同事的。」

John說完又長嘆了一口氣。
 

認識John也好幾年了,知道他有跨國公司資歷,又是個對工作自我要求高,在專業上也持續進修的工作者,我相信他的工作態度與職能並不會有什麼問題。

而沒能受到青睞而晉升主管的這件事,他一定感覺受了很大的委屈。
 

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多年,看過許多像John這樣努力作事,卻自認是因不願逢迎奉承,不懂「向上管理」才錯失升遷機會的工作者。

這些人工作實力毋庸置疑。只是,當沮喪、不滿的情緒恢復平靜之後,是不是能用其它角度理解「向上管理」這個概念。

思索自己能否嘗試做點改變,這也影響日後再次獲得老闆肯定與讚賞的機會。

其實與上司有說有笑地互動頻繁,並不等同於巴結奉承, 畢竟在職場上如何被人喜歡也是一種重要能力。

關於如何作好「向上管理」,我認為與存在感、親和感與安全感三者息息相關。

所謂的「向上管理」,其實是練習經營與他人的信任關係,學習和對方站在同一視角,發揮你的正向影響力


🌈 一、存在感增加好印象

我們常認為那些和上司走得近的人,不過是猛刷存在感,那只是在老闆面前譁眾取寵。

找時間和老闆閒聊,這是沒有工作實力的人才做的事。

事實上,非正式的「社交交流」,積極給予他人回應,在人們面前顯示存在感也應視為職場實力的一部份。

心理學家曾提出「社會資本假說」,指的是和他人交流後所能獲得的好感和信任。

研究顯示,跟工作無直接關係的溝通與互動,在累積社會資本效果特別顯著。

原因不難理解,當你常常在某些主題上作出善意回應、認同對方(尤其是你的主管),對方容易將對談時產生的美好感覺,與你聯繫在一起。

如此不僅強化了自己的存在感,也增強了對方的價值感,有助於建立職場好印象。

二、建立親和感理解需求

影響力教父羅伯特‧席爾迪尼博士(Robert Cialdini)在《影響力》一書曾提出喜好原理:「人們傾向喜歡與自己相似的人」。

因此,不論是在觀點、背景、個性或是穿著打扮上,與那些和我們表現出類似行為與風格的人相處,總是能感受到較佳的親和感。
 

有些人深諳以此與上司建立起親和感,比如說口頭/書面報告時刻意用主管偏好使用的詞彙。

面對不同個性的主管,懂得依照節奏快慢、以人或以事為主的工作習慣進行互動。

這與私人利益為出發點的巴結奉承不同,這類人除了有專業與誠信,更願意調整個人行為與他人合作共事,取得更好的溝通成果。

同時,他們正在學習看懂老闆的世界,感受上司的痛點與需求,用更高的眼界與格局理解工作。


🌈 三、提升安全感的回報系統

雖然人們常提到向上管理的重要性,不過你真正能管理的,只有「老闆對你的期待值」,當上司對你的期待值是正的,在工作上才會有揮灑空間。

而期待值則是建立在給老闆的安全感上,學著作一個可靠的部屬才能避免期待值出現偏差。

怎樣的人才算是可靠?

《羅輯思維》作者羅振宇說的精準,可以看三點:「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你發現有些人大小事都主動向老闆報告,目的就是為了讓上司有安全感,增加在其心目中的可靠性。

畢竟會主動詳細交代對部屬有哪些期望的老闆是不多見的,事情不一定在你手上能完全解決,但老闆將知道事情會被你解決到什麼程度。

當個人建立足夠強大的回報系統,老闆更願意授權與交付重大任務,那麼你負責的事情也就愈來愈有價值,留給主管更多正面的工作評價。
 

因此,什麼是「向上管理」?

我認為能在想法上影響你的主管,願意調動資源協助你解決問題,甚至賦予你更多的權限達成目標,就是一種向上管理。

如果我們再仔細看,練習發揮存在感、親和感與安全感的正向影響力,這些要點不也適用於所有你關心的對象,比如重要的客戶、朋友、同事與家人嗎?
 

別輕易被「向上管理」的字眼誤導了,忽略了背後那一層看不見卻需要積極投入與經營的信任關係。
 

「向上管理」並不是真的要想手段去管理你的老闆,也並非光靠逢迎奉承就能影響上司。

如果你像John一樣,認為只要成為老闆眼前紅人就等同作好向上管理,才有機會升遷、加薪。

那麼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你有個重新看待與主管相處的觀點,思考如何與老闆培養默契,發揮更大的工作效益,也獲得更多職涯成長機會。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