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30205_141557.jpg

在職場上,我們都希望能發光發熱,不論遇到什麼疑難雜症,都期盼自己能迎刃而解。

這也是我寫部落格的用意,希望以自己成功(更多是失敗過)的經驗,寫出一篇篇能傳遞正面能量的方法論,幫助讀者突破職場甚至人生的困境。

之所以說是方法論,是因為我不太喜歡給建議,我比較喜歡給出能讓讀者自我思考的問題或是解決問題的程序方法,

總希望讀者不是直接抄我的答案,才有機會內化成個人適用的實用技能與思考工具。

所以,每當有人問我一個問題,我不是給建議或答案,總是再回問一個問題,釐清對方問這個問題的目的與想達到的目標。

我常說,這個社會不缺批評與指責,但如果多點正向積極的思考練習與回饋,我想這個社會才能更美好!

最近讀到《職場如此殘忍,你要無可取代》,發現原來跟我有一樣想法的大有人在,而且寫得比我好上數倍!

怎麼說呢?

作者跟我一樣為人力資源主管背景,同樣都有多年職場管理經驗,同樣於專欄筆耕。

同樣的,許多讀者都希望我們能直接給出標準答案,去解自己人生一個又一個的難題。

而這位作者說的真好:「我想,但卻不能,不是我寫不出標準答案,而是管理世界中並沒有標準答案……任何一個變數都會影響最終結果,我只能給你一本參考書。」

這本就是作者所說的參考書,不直接給答案,每篇附上案例或故事,給讀者一些思考的問題,在解題過程中就能找到思路的參考,內化成自己的技能。

這是一本用淺顯方式談人資管理的工具書,又同時是一本講職場自我管理的說明書。

如果您跟我一樣是人資工作者,我覺得您可以看看這本由世界500強企業的中國人資主管所寫的書。

這些年中國的HR水平進步之快,已經是我們難以想像的程度。

而相較歐美人資管書理中所寫的案例與方法,這本書後半段列出的選育用留等策略的情境更符合華人文化,也顯得更為實用。

即使您不是人資工作者,這本書也適用任何職場工作者,從如何建立良好溝通、提升自我影響力到個人職涯選擇等重要議題都談到了。

比方說這個重要問題:要如何成為公司的關鍵人物?找到自己的亮點?

作者給的解題程序不是直接給讀者建議,反而是再給更多的問題,這些問題是:
1.問問朋友、家人、同事,自己的三個長處是什麼?
2.然後匯總與排序,先選一個重點加強。
3.請教這重點項目比你更強的人,問他們如何作到,從中找到方法。
4.開始採取行動,運用這些方法,堅持一個月,看到自己如何變化?

不直接給答案,以「提問」作為解題的方式對讀者來說一定覺得很累,

不過對我們這種不喜歡給標準答案的作者呢?我實在很喜歡~~

因為讀者思考後才能有自己的行動與收獲,畢竟人生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

基於個人的偏見,我比較習慣用正面積極的詞彙,導致我不太認同書名的「職場如此殘忍」(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教厚黑學,原來並不是。)

不過,「你要無可取代」倒是可以作為努力的方向,畢竟我們都希望找到個人的職場定位,更適當地發揮所長,而邁向「無可取代」的過程其實是有些方法的!

您可以點博客來介紹看書籍目錄與介紹
https://pse.is/JCXWP

影響力教練:Askats,持有就業服務執照與神經語言程式學(NLP)高級執行師認證,為職涯顧問與自由講師、《經理人月刊》、《Cheers 快樂工作人雜誌》專欄作家,

著有商管暢銷書:《布局思維:職涯發展專家的30堂人生致勝課》幫助人們有技巧地發揮正向影響力!

以上不是書評,無法取代您的閱讀體驗,我只是提出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觀點或重點,我稱為「一書一重點」,與您分享一本好書!

#一書一重點

📖更多學習與閱讀分享:https://goo.gl/uNY2ni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