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語錄27-Day 1第一天心態.jpg

文章作者:Askats.Yang
人資主管UP學部落格:http://twhrmgr.pixnet.net/blog

本篇為經理人月刊專欄文章:你的職涯道路能爬多高、走多遠?關鍵在心態是「Day1」,還是「Day2」(供社群分享連結,全文刊載僅授權經理人月刊平台)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7363

某天早上,一位研發主管急忙打電話給我,希望我能幫忙慰留他團隊裡的一位工程師,因為聽說我平日和這位工程師還算有交情,這位主管希望我以「職涯規劃」的角度勸說同仁不要離職,繼續待在公司與他一起奮鬥。

對這位同仁我的確還算熟悉,到公司三年多,工作努力,反應機敏又富有合作精神,許多單位同仁都喜歡與他共事,在研發表現上也深獲主管肯定。因此,令我好奇的是,「為什麼想離職呢?難道是被挖角了?」主管連忙回說:「不是,如果被挖角還好談,升官加薪就是了」。「咦,那是什麼原因?」了解之後,原來這位同仁決定自行創業,打算開間咖啡店自己當老闆。

當天隨即約了這位同仁聊聊,見到面還不等我開口就說:「我知道你應該也是想留我下來,但是可以先聽聽我的想法嗎?」然後,他興沖沖地告訴我自己為什麼想開咖啡店?他已經默默作了哪些努力?他未來的計劃與目標是什麼?他想如何運用研發創新的概念,開一間與眾不同的咖啡店?

當他開始述說自己的夢想時,我看到他眼神閃閃發亮、躍躍欲試的模樣,那種充滿自信的神情一如他平日專注投入工作的態度。我知道,要談慰留的機會已經微乎其微,專注傾聽與給予回饋才是當下該作的事,至少要讓這位深受重用的同仁不帶著抱怨離開。公司留不住人,至少還留得住他的心,或許日後仍有機會維繫這段夥伴關係。

我回饋同仁的,則同樣是個關於創業與創新的故事,我舉的是亞馬遜(Amazon)的例子。亞馬遜以長期的創新能力聞名,在1994年一本書都尚未賣出時,就說自己是「地球上最大的書店」。2005 年在人們樂於享受免費服務時,推出付費會員服務 Amazon Prime,開創了「付費訂閱」模式」。2007年推出電子書閱讀器Kindle翻轉人類閱讀習慣,2013年宣布收購華盛頓郵報,事業版圖開始跨足媒體。亞馬遜每隔幾年都在創新,如今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零售電商。

許多人都問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一個問題:「亞馬遜持續創新的關鍵到底是什麼?」而答案,其實在於貝佐斯保有創業的「第一天心態(Day 1)」

關於「第一天心態」有三個重點:

1.貝佐斯認為世界上的企業分兩種:擁有「Day 1」創業心態的和擁有「Day 2」停滯心態的公司。

2.Day1是:保有「第一天心態」,包含堅持以客戶為中心、不被工作流程綁架、盡早跟上新趨勢,提升決策速度且同時保有高品質;Day2則是:企業不自覺走向停滯,一間成熟的公司可能幾十年處於衰退(Day2) 裡而不自知。

3. 擁有「第一天心態」的企業才正要開始發展潛力,然而擁有「第二天心態」的企業已停止創新,接下來必然將走向衰弱、最終死亡。

保有「第一天心態(Day 1)」的創業初衷,使得這間已成立超過20年的大企業,至今仍被視為創新標竿的全球電商巨擘。我提醒這位同仁,既然選擇離職創業,未來不論發展如何,都希望他記得貝佐斯這樣謹守「第一天心態」的典範。

最終,我們當然還是沒能留下這位優秀的人才。研發主管還開玩笑地說:「請你幫忙留人,你居然還講了個故事鼓勵他?」我當時是這樣分享給主管的:「每個人的職涯道路都很漫長,你可以給他加薪升官,但他的人生夢想與工作意義卻是現在組織無法給的,起碼這三年他工作績效很好,也已經幫了你許多忙,不是嗎?」

另外一點則是我想分享給讀者的,你可能會想,我只是個上班族,我又不創業,更沒想過要經營公司,「第一天心態」跟我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我想說的是:「每個工作者都是自己『人生有限公司』的CEO」

或許你不是業務同仁,沒有機會面對外部客戶,但你仍然要為單位的上司、同事這類內部客戶創造價值。在職場上,每個人都在想辦法優化自己的投入與產出,打造更好的產品與服務。而經營人生其實可以借鏡企業營運的管理哲學,目標與心態決定了一個人能走多遠,幫助自己提升個人思維、塑造良好的職涯道路。

不論決心投入什麼領域,想作好什麼工作,開頭的第一天都是有個夢想與熱情支持著你,還記得那個屬於你的「Day 1」嗎?當時間久了,如果你不能常保初衷,很快地就不自覺地陷入了「Day2」,開始持久而緩慢的衰退,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我們如何時時提醒自己的「Day 1」時刻呢?

可以先看看貝佐斯的作法,從1997年亞馬遜上市以來,貝佐斯始終把「我們謹守初衷(Day1)」掛在嘴邊,並且寫在每年年報「給股東的一封信」中。還有,貝佐斯辦公室所在的大樓,就取名為「Day 1」 大樓,「Day 1」就是他的座右銘,提醒自己永遠都要是「Day 1」。

祝福你,職涯不論選擇什麼樣的道路,莫忘初心,存著看不見終點的「Day 1」活力精神,時時避開「Day 2」 的停滯心態!

【關於Askats與人資主管UP學】https://goo.gl/UpmJGh
歡迎加入【人資主管UP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kats/ (按讚並追踨最新文章) ,就可以收到職場中實用的學習觀念與經驗,讓我們一同有技巧的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kats影響力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